English

两起案件 敲响安全警钟

2002-02-2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压题图片为美国电影《剑鱼行动》剧照。电影中的黑客斯坦利·杰森,因破坏美国联邦调查局监控全球电子邮件的计算机系统而入狱。这部在去年6月份开始公映的电影,因部分情节与“9·11”事件相似而出名。)


进入今年以来,分别发生在美国和中国的两起黑客案件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黑勋爵”折翼

美国案件的主角叫做杰森·迪克曼,在2月4日被判入狱21个月,并处罚金8.8万美元。迪克曼今年21岁,是个计算机天才,网上的绰号叫做“黑勋爵”(电影《星球大战》中邪恶力量的首领)和“影子骑士”,是个鼎鼎大名的黑客。

从1998年起,迪克曼多次闯入美国航空与宇航局(NASA)的喷射推进实验室和该局部署在斯坦福大学的计算机系统。他窃取了喷射推进实验室中的三套计算机系统的控制权,从而有权查阅并修改这三套计算机系统中的任何机密资料。被迪克曼侵入的NASA在斯坦福大学的计算机系统,用于研制军用卫星的飞行控制软件,美国司法部将这套计算机系统中的资料描述为“极其敏感”。

迪克曼承认,他还曾经侵入过成百上千个美国政府及大学的计算机系统,其中包括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等。这些大学的计算机系统一向以安全防护措施极其严密而著称,却成了迪克曼经常光顾的对象。除此之外,他还通过网络窃取了500多个信用卡号码。

在美国,迪克曼所犯的盗窃军事机密和偷盗并非法使用别人的信用卡都是重罪。例如,刚刚结案的所谓李文和盗窃美国能源部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机密核技术案中,如果罪名成立,将可能判处无期徒刑。起先,迪克曼一案的检察官要求判处他16年监禁和75万美元罚款。但在去年11月的庭审中,美国司法部以特殊的理由,要求对迪克曼进行不公开的审判。实际判决的结果出乎意外地轻,据一些美国法律界人士称,迪克曼有可能与司法部达成了一个协议,将所入侵的存有敏感信息的计算机系统的安全漏洞一一列出来,从而换取减刑。

“七市混客”落网

2月初,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公安局的网络安全人员成功地破获一起网络犯罪案,一个名叫池勇述的黑客通过自己设计的黑客软件,破坏了11万台以上的电脑,并盗取了5000多个QQ号及密码。

池勇述今年17岁,是七台河市一所高中的在校生。他从1999年开始学习电脑,并开设了“混客帝国”(www.cnhunk.com),在网上自称“七市混客”。

池勇述通过他的网站传播杀伤力很强的恶性黑客程序,可将进入他的网站的电脑的硬盘做格式化处理,造成电脑瘫痪和数据丢失。更为严重地是,他还诱使上网者在电脑被其主页上的“混客炸弹”攻击后,再登录此网页寻找解决办法,以便实施第二轮攻击,使上网者的电脑向他开放。于是,他从容地盗走了5000多个上网者的QQ号及密码。

据统计,仅从去年12月17日网络安全人员开始对他跟踪侦查到今年1月27日将其捕获的短短42天时间里,就有超过11万名各地电脑用户因登录“混客帝国”而遭受严重损失。

安全问题全球同此凉热

以前,很多人认为黑客是国外的事,中国计算机发展起步晚,还乱不到中国来。现在看来,这种观念应该改一改了。据公安部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局介绍,近来非法攻击国内网站的案件时有发生,给政府部门、企业和商业网站以及网络用户造成损失。

专门研制网络安全和防毒软件的瑞星公司副总经理毛一丁说,现在有了网络,病毒和安全问题已经没有国界和时间之分,国外的病毒几乎可以同时传染到国内来。

毛一丁说,从池勇述一案的情况来看,我们可以发现,所有访问过“混客帝国”网站的计算机对池勇述而言将无密可保,只要他愿意。池勇述只是一个初级黑客,破坏性就如此之强,那么更厉害的黑客呢?

美国超级黑客米特尼克被称为“最伟大的黑客”,他在监狱中被单独关押,被作为最危险的犯人对待,与那些杀死看守的犯人一样。他说:“我不认为我是世界上最好的黑客,否则我就不会被抓住了。外面有一些干的时间和我一样长的黑客,但他们从来没被抓住。我就知道一个,当然只是知道他的代码,他的技术比我要高得多,他从来没被抓到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