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卫星电话与杜达耶夫之死

2002-02-20 来源:光明日报 若川 我有话说

1996年,被俄罗斯当局追杀多时的车臣反政府武装首领杜达耶夫,终于在一次使用卫星电话与外界联系时,遭到导弹的追袭而死于非命。

导弹何以如此神通,能跟踪杜氏,洞察其行踪呢?原来,正是杜氏随身携带的卫星移动电话走漏了“风声”。俄罗斯情报当局早已掌握了杜氏手机的频率,只要他一使用卫星移动电话,当局就能根据它所发出的无线电波,精确地测量出杜氏所在位置,误差只有几米。测得的信息很快便传到了控制导弹发射的系统,于是导弹便“闻讯”而来。杜氏多少已有了一点这方面的经验,一般情况下他都是打完一个电话便立即转移,但这一次麻痹了,多打了一个电话,结果便遭此厄运。

目前,采取无线电测向技术进行三维定位,或利用更为先进的“全球定位系统(GPS)”,都能达到上述目的。可见,利用现代通信工具既有带来与周围世界联络方便的好处,但也有因此而暴露自己的不足。在战争状况下,这种“暴露”甚至可以招来杀身之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