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 专家进老区群众求教急

来自“三下乡”一线的报道
2002-02-21 来源:光明日报 徐锦庚 我有话说

本报宁波2月20日电今天,浙江省鄞县章水镇熙熙攘攘,人声鼎沸。由宁波九三学社和市科技局、市文化局等单位组成的“三下乡”慰问团的到来,为小镇又添了几分节日的喜庆。

抗日战争时期,宁波四明山一带是敌后根据地之一,解放战争时期,这里又成了浙东浙南游击根据地的重要区域,仅在章水镇上的鄞县四明山烈士陵园内,就安息着698位烈士忠魂。

烈士陵园门前,几位蔬菜、种子、农艺、畜牧、水稻专家的摊位被挤得水泄不通,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农民,睁着一双双渴望的眼睛,像放连珠炮似地轮番提问。崔岙村的水果专业户崔国春挤到摊位前,急急地问:“有没有水果专家?”宁波市农科院的高级工程师张玲菊笑迎上去。崔国春从口袋里摸出一张纸,上面写着七八个问题:脐橙裂果、脐黄怎么防?桃子流胶病和渴腐病怎么治?早橘为什么会提前落叶?张玲菊耐心地一一作答,临了又送给他几本资料。崔国春心满意足地笑了:“我打算今年再包10亩地种水果,可就是技术不过关,这下我心里有底了!”

半天下来,这几位农业专家被300多位农民问得口干舌燥,带来的3000多册农业科普资料也被一抢而空。

在镇医院门前,来自市区大医院的6位主任医师,被一群村民团团围住。85岁的徐炳耀是新四军三五支队老游击队员,他患有多种疾病,虽然当地政府十分关心他,但因家在深山冷岙里,下山一趟很不方便。市李惠利医院的心内科主任葛世俊仔细为他检查,又嘱他到镇医院照着药方配药。85岁的龚必忠也是一位老党员、老游击队员。看罢病后,他对记者说:“昨天晚上接到镇政府的电话后,我高兴得一夜没睡好。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

当130多位病人全部离开时,几位饥肠辘辘的医师才发觉早已过了午餐时间。

下午1时许,欢天喜地的群众纷纷涌入烈士陵园。在高耸入云的烈士纪念碑前,宁波市歌舞团的慰问演出拉开了序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