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首例神经干细胞移植治疗脑瘫成功

2002-02-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崔志坚 通讯员 李绍光 我有话说

本报郑州2月20日电一名因重型颅脑损伤而致脑瘫痪的植物人,在河南省新密市第一人民医院恢复了正常人的智力和动作。这标志着全国首例神经干细胞移植治疗脑瘫手术取得成功。

一直以来医学界认为脑细胞缺乏再生能力,因神经损伤而造成各种瘫痪病人的治疗恢复是医学界需要攻克的难题。而神经干细胞是可自我更新并有能力提供足量脑细胞组织的细胞,通过神经干细胞的移植,有可能治疗脑损伤、脊髓损伤、脑性瘫痪、帕金森氏症等疾病。根据这一理论,新密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专家组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及郑州大学联合成立“神经干细胞移植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攻关小组,完成了一系列动物试验和临床观察,反复进行了人胚神经干细胞移植的论证工作,并有计划地将动物试验成果应用于瘫痪病人的临床治疗。近日,该院对一名因车祸而导致脑性瘫痪的“植物人”实施了人胚神经干细胞移植手术,将320万个纯化神经干细胞移植到患者体内。术后第四天,患者肢体肌力开始恢复,可自主进食,基本达到正常人状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