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会公布安龙内部调查笔录

2002-02-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胡晓明、谭新木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19日电美国众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19日公布了安龙公司内部调查人员长达17页的调查笔录。该笔录记载,安龙公司前董事长肯尼思·莱声称,公司前首席执行官斯基林知道公司财务合伙形式的详情。而斯基林最近曾表示,他对安龙公司长期以来借以掩盖巨额债务的财务合伙形式一无所知。

莱1月16日在接受公司内部调查委员会调查时说,斯基林曾向安龙董事会提议建立一个重要的财务合伙帐户,而且斯基林本人应该对该帐户的运作负责。而斯基林最近在国会作证时宣称,他对公司的财务合伙形式一无所知,根本不知道这些财务合伙帐户是用来掩盖巨额债务和虚报盈余的。莱还说,斯基林去年夏天在向他提出辞去首席执行官职务时,自称因担心公司股票下跌而无法入睡。这一点也与斯基林向国会提供的证词有矛盾之处。斯基林说,他去年8月辞职时认为公司运行情况良好,没有陷入财务困境。

由于莱最近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行使宪法规定的权利而拒绝回答议员提出的任何问题,这份经过整理的笔录首次提供了莱关于公司财务合伙情况的谈话,因而被认为将有助于该案的调查。斯基林将于本月26日在参议院商务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再次作证。

美国第7大公司、能源巨擘安龙公司长期通过复杂的财务合伙形式掩盖巨额债务并虚报盈余。这一做法导致安龙公司最终于去年12月2日申请破产保护,造成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破产案。安龙公司破产不仅使数百万持股人损失惨重,而且造成该公司大批员工投资在本公司股票上的退休金血本无归。目前,美国司法部、劳工部、证券交易委员会和国会的11个委员会正在对安龙破产案展开刑事和民事调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