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经济的“两面性”

2002-02-21 来源:光明日报 冯昭奎 我有话说

当前,日本经济状况令人费解。其重要原因之一在于日本经济的“两面性”。这种两面性大致包括以下5个方面:

一、日本经济近年表现很糟,但实力犹存。无论在发达国家中,还是在亚洲各国和地区中,日本经济是唯一的负增长经济和通货紧缩经济;但就经济规模和实力而言,日本仍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占亚洲GDP总和的60%以上。当然,经济表现与经济实力是相互作用的。尽管第二经济大国的地位不会很快丧失,但由于经济长期低迷加上汇率变化,日本经济实力会逐渐趋于削弱,地位会有所下降,老本会越吃越少。

二、日本经济的弱项、强项并存。日本个人消费持续低迷,财政状况极度恶化(在发达国家中最差),不良债权问题成为经济复苏的“拦路虎”,失业率不断刷新二战以来的最高纪录。但日本仍是世界最大债权国、最大贸易盈余国、最大外汇储备国,拥有高达1390万亿日元(相当于10.5万亿美元)个人金融资产,科技竞争力位居世界第二。特别是它依然拥有雄厚的制造技术实力,2001年技术出口顺差比上年增加600亿日元,同世界头号科技大国美国的技术贸易也是顺差。

三、日本经济存在明显的“双重结构”。一方面拥有竞争力很强的汽车、家电、机床等出口型制造业,劳动生产率比美国还要高出20%;另一方面食品加工等面向国内的制造业以及国内服务业等却十分缺乏竞争力,劳动生产率仅为美国的63%。尽管很多企业陷入困境,但又有不少表现优良的企业,这说明经济衰退加剧了企业的“两极分化”。

四、一些被视为“强项”的东西本身也具有两面性。日本对美国有巨额债权,这是其“强项”的一种表现。但从另一方面看,日本从外贸中赚来的钱又投向了美国,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日本自身经济不景气,缺乏有利可图的投资机会;而美国之所以能从外国借到这么多钱,是因为其经济基础条件好,投资回报率高。从这个意义上说,日对美巨额债权又反映了美日经济表现之差距,是日本经济“弱项”的一个表现。

五、一些“强项”也在发生变化。比如,2000年前,日本连续几年每年贸易顺差高达10—14万亿日元(1996年除外),而2001年贸易顺差同比减少了38%,这预示着作为日本“强项”的贸易顺差可能趋于减少。另一方面,由于日本大量购买美国国债,并通过对外直接投资向国外转移生产基地,使其收入大幅增加。这说明日本经济对海外资产的依赖程度在上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