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盟外长非正式会议今天召开

2002-02-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曾志雄 我有话说

本报普吉(泰国)2月20日电泰国、印尼、马来西亚等10个东盟国家的外长今天下午陆续抵达泰国南部的普吉岛,第二届东盟外长非正式会议将于明天上午在这个风景如画的海滨胜地召开。

泰国外长素拉杰以东道主的身份设晚宴欢迎东盟秘书长和各国外长。素拉杰外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检查和评估去年11月第七届东盟首脑峰会决议的执行情况,以及商讨如何进一步促进东盟经济一体化和加强东盟与本区域内国家的关系。素拉杰表示,如何缩小东盟新老成员间的经济发展差距是本次会议的商讨重点之一。为此,各国外长将对泰国总理塔信提出的“伙伴投资计划”交换意见。“伙伴投资计划”主要指由较发达的东盟老成员国与较落后的东盟新成员国一对一结成对子,以老带新,共同发展。素拉杰同时指出,为了加强东亚与南亚的联系,泰国去年提出了成立“亚洲合作对话”论坛,希望能让亚洲各国领导人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广泛的高层次对话,达到增信释疑、加强团结的目的。目前该建议已获得韩国、印度、巴基斯坦等国家不同程度的支持,东盟各国外长也将在本次会议上对上述问题充分交换意见。

素拉杰同时指出,根据目前的国际形势,加强成员国间的反恐合作及协助阿富汗重建也将成为各国外长商讨的话题,但本次会议不会在具体问题上作出明确承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