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莱州文峰中学构筑数字化校园

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
2002-02-2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张学顺 姜旭东 我有话说

本报讯校园中,电脑机房里非常热闹,同学们正兴奋地在网上“冲浪”。在教师音像备课中心,一些教师正忙着编写教案,随着鼠标的滑动,屏幕上出现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图片和文字。这是记者1月23日在山东省莱州市文峰中学采访时,看到的该校构筑数字化校园的新景象。

莱州文峰中学是一所建校仅6年的学校,是省级规范化学校、全国科研教改先进学校。目前,文峰中学已拥有电脑教室、教师音像备课中心、校园网络系统及其他设备。对内,校园计算机联网,实现了数据资源共享,对外,通过DDN专线访问因特网。学校开通了以宽带网为主干网络的校园网,开设了美丽校园、园丁风采、我的班级等内容丰富的栏目。

电脑买了,网络建了,能不能充分利用,怎样利用?经过实践探索,文峰中学逐步走出单纯“开发课件,提高课堂效率”的局限,学校在构建新的教学模式和学习模式、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创造性思维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校长的办学思想、教师的优秀教案、教育教学论文以及心得体会输上网络后,教师可以进行网上交流,达到互相促进的目的。学校领导可及时从网上接受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批示精神,把握全国各地的教育教改动态,随时了解学校各科教学情况,及时进行决策。教师足不出户,就可以网上观摩学习全国名师名校先进教学思想、办学经验、教学方法。教室的多媒体都具有视频点播、因特网实时浏览、进入电子图书室阅读、收看电视节目等功能。教育信息化中最大的受益者是学生,学生们可以通过网络,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需要来获取知识,扩展信息容量,进行研究性学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