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要完成第三部长诗”

2002-02-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侯尔瑞 我有话说

出生于山东省安丘县的老诗人马萧萧,虽已快满81周岁了,但他经常被各地文坛上的朋友们请去,马不停蹄地参加与诗书画有关的许多活动,忙得不亦乐乎。

1986年离休前曾任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书记处书记、中国民间文艺出版社总编辑、中国楹联学会会长等多种职务的马老,满以为离岗后时间宽裕了,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了,可由于朋友多,求字求画谈诗者不断登门,而他则有求必应,所以总是忙得不可开交。

马老自幼受母亲和族人的影响,爱好诗书画。抗日战争时期,经过千辛万苦,流亡到重庆。后为了不花钱而能上学,在亲友们的帮助下,到陕西武功,就读于国立西北农学院森林系。他曾求师于徐悲鸿、司徒乔、赵望云诸先生学习绘画,并在西安的刊物上发表过诗作。1948年于延安大学毕业留校后,在画家石鲁的主持下,参加过年画创作,作品被彩色石印出版。

马萧萧1959年发表的叙事长诗《石牌坊的传说》乃其成名之作,也是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后中国出现的叙事长诗中的名篇之一。马老说:“诗歌是我的生命,我永不会放弃她。离休以来,我用在绘画上的功夫多一点,下一步我要完成第三部长诗。”

马老的书画以行草和写意花鸟见长。在新近出版的一种仿真宣纸挂历中,所选的六幅画马的作品,既有徐悲鸿的饮马图,也有马萧萧的骏马图。马老所画的骏马体现了烈性的马奔腾不息的气势。这正是其性格的体现。他笔下的雄鹰,展翅飞翔,也意在进取。他所画的红梅,繁茂鲜艳,气韵生动,显示了一种不畏严寒先迎新春的精神。菊之傲霜,荷之出污泥而不染,雄鸡报晓等等皆在其笔下得到了反映。其作品笔、墨、形、神四者兼顾,可谓画中有诗。人们之所以喜爱马老的书画,也是出于对其精神品格的赏识。

多年来,作为中国楹联学会的会长、名誉会长,以及《对联》杂志的名誉主编,马老为学会的发展、为中国楹联文化的普及与提高,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中国楹联学会于1994年6月决定,每年腊月二十四日为书春日。届时,全国的楹联工作者都要上街下乡为群众义务书写春联。这已成为春节期间的一道风景线。马老等几位在北京的会长、副会长,每年从书春日到正月十五,便忙于组织大家征春联、写春联、评春联,还要亲自到公园庙会等处为人们书写春联,上门给劳动模范和军烈属送春联。

1997年,中央电视台《中国风》栏目,特邀马老主讲中国楹联文化,这成为我国楹联文化的普及和走向世界的新进程。从那时起,一年又一年,马老成了各家电视台的座上客。

记得《北京晚报》曾以大幅照片在头版报道马老送春联的场面,题为《楹联大王送联忙》。提起此事,他说“不敢当”。其实,这一赞誉之词他是当之无愧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