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春运在线
2002-02-2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别了山城重庆,记者今天来到春梅盛开的江城武汉。潇潇春雨阻不断出行者的步伐。刚刚创下日发送旅客最新纪录的武昌火车站,今天客流继续上涨。车站内、广场上,人似海客如潮。就在这汹涌的人潮中,武汉铁路分局局长余长富指着身披“武铁青年志愿者,真诚服务你我他”红绶带活跃在茫茫客流中的青年们说:“看,这就是你要找的青年志愿者!”

春运开始以来,根据全国铁道团委的统一部署,铁路系统各级团组织统一行动,在万里铁道线上开展了声势浩大、形式多样的突击奉献活动,拉开了“铁路青年与春运同行”立功竞赛的序幕。

在全国近200个大中城市火车站显要位置,到处悬挂着“青年伴你行,平安把家还”的横幅,到处活跃着身披绶带的青年志愿者的身影。在春运的大潮中,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车站、车厢,他们免费为旅客提供茶水、列车时刻表、针线包,解疑释惑,为广大旅客,特别是弱势群体解决困难,提供即时服务,被旅客们亲切地称为春运中的一朵“文明之花”。

广州铁路集团从2月3日起启动了青年志愿者大行动。青年志愿者身披写有“广铁春风伴你行”字样的绶带,热情满怀地服务于春运第一线。据不完全统计,活动启动当天,广铁集团管内1000多名青年志愿者就为困难旅客购票500多张,流动售票18000多张,免费运送行李4800件,送开水2万杯,为旅客排忧解难上万人次。

成都铁路局团委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了维护站车秩序、担当临客值乘、开展安全路风检查等一系列活动,到目前共出动志愿者5000多人次。重庆火车站开展了“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份关爱,一片温馨”活动,车站团员青年志愿者每天坚持扶老携幼、提供咨询、引导旅客上车,免费提供开水,成为春运中的服务精品。

郑州铁路局党委书记张小华介绍说,随着节后铁路春运高峰陆续到来,全局共有3000多名青年志愿者投身春运主战场。在紧张繁忙的春运服务中,志愿者有的嗓子喊哑了,脚站酸了,但他们没有一个人喊苦叫累,展现在旅客面前的依旧是一张张热情的笑脸,为南来北往的旅客献上爱心。

据全国铁道团委提供的信息,全路共有近3万名青年志愿者正在参加“铁路青年与春运同行”统一行动,他们用辛勤汗水,实践了志愿精神,充分展示了铁路青年的良好社会形象。

(本报武汉2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