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投巨资治理南水北调工程水污染

2002-02-21 来源:光明日报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0日电记者今天从水利部获悉,国家现已提出投资88亿元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73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每天383万吨,以便在南水北调工程(东线)沿线进行水污染防治。

据悉,目前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的12个附件和45个专题研究报告已全部完成,并通过专家审查,总体规划报告即将上报国务院。根据调查,工程沿线的水污染情况让人关注:在输水干线规划区,骆马湖以南氨氮超标,以北至东平湖水质多为四类、五类和劣五类;黄河以北全部为劣五类。因此,规划提出到2005年,要把南水北调(东线)氨氮入河量控制在每年0.9万吨、排放量控制在每年7万吨;输水干线39个控制断面水质达三类标准,6个控制断面水质达四类标准。除在这一工程沿线新建污水处理厂外,有关各方还将采取截污导流、工业结构调整、工业综合治理、流域综合整治等方式,形成系统化的治污工程体系,确保干流输水水质达到三类标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