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会用人就是本事

光明论坛
2002-02-21 来源:光明日报 南 琳 我有话说

从电视上看到,一位荣获“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的厂长,在别人向他讨教成功的奥秘时,他很谦虚地说:“我没啥本事,就会用人”。

会用人就是本事,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种更大的本事。刘邦何以能战胜项羽?《史记》中记载着刘邦这样一段话:“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饷馈,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三者皆人杰,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者也。”刘邦的胜利,正是因为他会用人。现代经济竞争的道理也是一样。这竞争那竞争,说到底还是人才的竞争。但有了人才,不一定就能在竞争中获胜,关键是会用好人才。曾经享誉全球的王安电脑公司的破产,一个根本原因就是王安博士用错了人,不该将他的儿子提拔为公司的主要领导。虽然其子在电脑方面也具有较高的才能,但管理才能却大为逊色。

用人是一门学问,不深究难以得其真谛。我们不无遗憾地看到,时下不会用人的领导不乏其人。有的对人才缺乏了解,使用上“张冠李戴”;有的“一叶障目”,总是盯着人才的缺点,无视人才的长处,不愿用;有的小肚鸡肠,对有真才实学的人不敢用,怕用了不服管教,怕出乱子;有的甚至以权谋私,任人唯亲,排挤人才。所以有人说,最大的浪费是人才的浪费。不少地方常常喊缺乏人才,对此一位长期从事管理学研究的学者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有的地方并不缺乏人才,而是缺乏会用人才的人!”

常言道:“强将手下无弱兵”。这句话就蕴含了用人之道。作为领导者,你要充分了解属下每一个人的工作能力和特长,量体裁衣,任人唯才。比如,有的人既具有战略眼光,又具有组织才能,可放在决策层中担任领导工作;有的人铁面无私,耿直公正,可做监察工作;有的人埋头苦干,精于业务,可做研究工作等等。金无足赤,人无完人,人才也不是全才,用人最重要的是用人之长;用人之长,才能使其如鱼得水、如虎添翼、干出业绩!

会用人还会产生连锁效应。你会用人就会吸引更多的人才来,那么你所领导的事业必然兴旺发达。反之,你不善于用人,不但吸引不了人才,连身边的人才也会离你而去,你所领导的事业必败无疑。大到一个地区,小至一个部门或单位,莫不如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