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中外记者

2002-02-22 来源:光明日报 叶蓁蓁 我有话说

2月21日,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美国总统布什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共同会见中外记者。&nbsp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本报北京2月21日电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在结束会谈后在人民大会堂共同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了他们的提问。

江泽民首先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布什总统来华访问表示欢迎。他说,这是他与布什总统的第二次会晤。4个月前,他们在上海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期间进行了成功的会晤。在今天的会谈中,双方回顾了中美关系30年来的历程,深入讨论了双边关系和当前国际形势,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取得了多方面的积极成果。双方一致认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美作为对世界有重要影响的两个国家,应当加强对话与合作,妥善处理分歧,共同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江泽民说,他和布什总统同意加强高层战略对话以及各级别、各部门之间的接触,以利增进了解和互信;同意积极开展经贸、能源、科技、环保、艾滋病防治、执法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就地区经济金融问题进行战略对话,并于年内举行经济、商贸和科技三个联委会会议。他说,两国元首在会谈中还深入讨论了国际反恐斗争的形势,同意在双向、互利基础上加强磋商与合作,充实两国中长期反恐交流与合作机制。双方还就一系列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并决定加强沟通与协调。

江泽民强调,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是保证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关键。他在会谈中阐述了中国政府在解决台湾问题上“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布什总统强调美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

江泽民说,中美两国国情不同,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只要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的精神,就能不断缩小分歧,扩大共识,推进两国的合作。江泽民表示希望并相信,这次会晤对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江泽民说,他愉快地接受了布什总统的邀请,将于今年10月到墨西哥出席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前访问美国。应切尼副总统邀请,胡锦涛副主席将于近期访美。

布什总统首先对江泽民主席和中方所给予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说,他和江主席的会谈非常坦率、积极。尼克松总统30年前对中国的访问是美中关系30年发展的开端。美中关系是成熟的、彼此尊重的,对美中两国和全世界都很重要。他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的正式成员,是全球贸易体系的伙伴,拥有参与制定和执行贸易规则的权利和责任。他还希望美中双方能在防治艾滋病等方面更加紧密地合作。

关于反恐问题,布什说,美中双方都面临恐怖主义的威胁。美国非常欢迎中国在反恐战争中给予美国的帮助。

布什承认美中之间存在分歧,但是相信双方能够以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态度来讨论彼此的分歧。

关于台湾问题,布什表示,美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多年来没有改变,希望台湾问题以和平的方式来解决。

布什说,过去30年中,我们看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相信在未来同样的变化会继续发生。这些变化不仅给中国带来深远的影响,而且对世界各国也具有积极的意义。

两位元首还分别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关于中美关系,江泽民主席说,今年是中美上海公报发表30周年。30年前,中美两国领导人的接触开始了两国走向交流与合作的道路。这些年来,中美关系的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为维护亚洲及世界的和平发挥了重要作用。尽管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但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和对世界和平肩负的重要责任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是下降了,而是上升了。中美关系的发展符合我们两国的愿望。只要中美双方加强交流,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中美关系就能取得进一步发展。

江泽民说,中美两国国情不同,存在一些分歧,但是双方应当从更广泛、更重要的角度考虑处理这些分歧。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很快,文化方面发展也比较快。中国有近13亿人口,要基本实现现代化,都过上好生活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集中力量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是我们长期的目标。中国“入世”后,即使将来发达,也不会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事实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的坚定力量。

关于宗教问题,江泽民说,中国宪法明确规定,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他说,中国有很多公民信教。我不信教,但我对宗教很感兴趣,曾经阅读过《圣经》、《古兰经》、《金刚经》等宗教经典,也经常与国内宗教界领袖一起交谈。他说,在中国,无论信仰何种宗教,教徒都必须遵守国家的法律。如果说有人被扣押,那是因为他触犯了法律,并非因为他信仰某种宗教。作为国家主席,我也无权干涉司法独立。

关于国际反恐斗争,江泽民说,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我在去年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与布什总统第一次会面时,就表达了这一立场。中国将坚决反对恐怖主义。他说,中方高兴地看到阿富汗已开始和平建设的进程,衷心希望几经灾难的阿富汗人民能过上和平美好的生活,相互团结,把国家建设好。布什对中国政府在援助阿富汗问题上提供的支持表示赞赏。他说,美中两国彼此合作就是为了使阿富汗在战后成为一个独立、自主、和平的国家。

在谈到伊拉克问题时,江泽民说,在处理国际关系时,我们始终坚持以平等相待的态度,共同讨论,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问题。在伊拉克问题上也应遵循这一原则,中国主张“和为贵”。

关于朝鲜半岛问题,江泽民说,我们始终希望朝鲜半岛保持和平与稳定。布什表示,美国愿意与朝鲜接触和对话。

关于导弹防御系统的问题,布什说,他向江主席解释了前不久美国退出1972年反导条约的原由。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美国国务卿鲍威尔等中美双方人员参加了两国元首共同会见记者的活动。

350多名中外记者出席了这一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