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与布什总统举行会谈

2002-02-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月21日,国家主席江泽民与美国总统布什举行会谈。&nbsp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记者杨国强、钱彤、倪四义)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与美国总统布什先后举行了小范围和大范围会谈。双方就中美关系和重大的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而重要的共识。会谈是积极的、建设性的和富有成果的。

江泽民首先对布什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4个月前我们在上海进行了很好的会晤,今天重逢格外高兴。我们在上海会晤时达成一个重要共识,这就是中美共同努力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4个月来,双方在各个领域的对话与合作有了新的进展,两国关系的发展势头是好的。对此,中美两国人民高兴,世界人民也高兴。

布什表示由衷感谢中国人民给予的热情款待。他说:非常高兴携夫人来中国进行访问,亲眼目睹中国的巨大变化。我4个月来两次到中国访问,这次看到北京的巨大变化,印象十分深刻。

布什再次感谢中国人民在“9·11”事件后对美国人民所表示的慰问及对反恐斗争的支持。

江泽民说,总统先生是在中美关系处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访华的。30年前的今天,尼克松总统访华,中美两国领导人共同结束了两国相互隔绝的历史,开始了交流与合作的进程。他们的远见卓识和所迈出的步子已为历史所验证。30年后的今天,国际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和对世界和平肩负的共同责任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是下降了,而是上升了。世界期待中美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方面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江泽民说,30年中美关系正反两方面的经验给人们的启示是:发展中美关系时,双方应着眼大局,立足长远;增进了解,发展互信;承认和尊重差异,寻求和扩大共同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他说,站在新世纪的起点,中美双方应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推动两国关系在今后的岁月里取得更大的发展。

江泽民就双方维护和发展两国关系的积极势头、充实建设性合作关系提出以下四点意见:第一,双方应进一步加强高层战略对话以及各级别、各部门之间的接触,增进了解和信任;第二,双方应加深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以造福于两国人民;第三,双方应在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基础上妥善处理彼此间分歧,特别是台湾问题;第四,双方应当把中美关系放在世界范围内来考虑,在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方面应经常沟通,加强合作。

布什表示,赞同中方对发展双边关系的意见。他说,美国政府期望在各个领域扩大和加强与中国的合作,这不仅对美中两国有利,对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合作都是十分重要的。

江泽民就台湾问题同布什深入交换了看法,阐述了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强调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重要性。

布什重申,美方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这是美国政府的一贯立场。

布什总统邀请江泽民主席在今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前访问美国。江泽民主席对此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应切尼副总统的邀请,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将于近期访问美国。两国将积极开展经贸、能源、科技、环保、艾滋病防治、执法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并于年内举行经济、商贸和科技三个联委会会议。双方还同意,在不影响各自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立场的前提下,成立中美环保和气候变化问题的联合工作组。

江泽民主席与布什总统还深入讨论了国际反恐斗争的形势。双方同意继续在双向、互利基础上加强磋商与合作,充实两国中长期反恐交流与合作机制。

两国元首还讨论了两国间存在的一些问题。江泽民主席表示,中美两国国情不同,存在一些分歧是正常的。只要双方本着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的精神,就能不断缩小分歧,扩大共识,推进两国的合作。布什表示赞同。

中方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外交部长唐家璇、中国驻美大使杨洁篪等。美方参加会谈的有:美国驻华大使雷德、国务卿鲍威尔、白宫办公厅主任卡德、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