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共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国际形势与WTO专题研究班

2002-02-22 来源:光明日报 孙承斌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中共中央举办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国际形势与WTO”专题研究班今天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胡锦涛在开班式上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研究当前国际形势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做好入世后的各项应对工作。

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中央决定举办这次研究班,是为适应我国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的新形势所采取的又一重要举措。进入新世纪,国际局势跌宕起伏,复杂多变,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但国际形势的总体走向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仍然在曲折中发展,和平与发展依然是当今时代的主题。我们必须把思想统一到中央作出的基本判断和重大决策上来,深入分析国际局势出现的新变化,沉着应对,趋利避害,争取主动,努力保持一个有利于我们集中精力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和平国际环境。

胡锦涛强调,加入世贸组织符合我国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不仅有利于我们在更广的范围和更深的程度上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平等地与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经贸交往,而且有利于促进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推动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技术进步,提高国民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我们必须认清机遇,抓住机遇,用好机遇。同时,要充分估计、积极应对入世带来的严峻挑战,既要着力解决近期某些竞争力不强的行业、企业面临的紧迫问题,又要深入研究解决影响长远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握入世后对外开放的特点和规律,着力把我们自己的工作做好,谋求和维护我国的利益。

胡锦涛说,经过这些年的学习和实践,各级领导干部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但应该看到,现在形势发展变化很快,领导干部也有一个重新学习、不断学习的问题。特别是如何做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各项应对工作还是一个崭新的课题。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要带头搞好学习,带头深入研究问题,努力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结合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积极、主动、正确地做好我国入世后各方面的应对工作,以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胡锦涛还对如何办好这次研究班提出了明确要求。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曾庆红主持了开班式。他说,胡锦涛同志的讲话全面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和我国加入WTO后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深刻阐述了举办这次研究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对学员们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希望大家按照胡锦涛同志的要求,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以饱满的热情、刻苦的精神、科学的方法,共同努力把这次学习研讨搞好,真正使参加研究班的过程成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过程,成为开阔视野、增长知识的过程,成为理清思路、谋划对策的过程。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长春、吴官正、贾庆林、黄菊参加了研究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吴仪,国务委员王忠禹出席了研究班开班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书记、省长(主席、市长),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和军队各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研究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