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阵阵清香扑面来

文化长廊
2002-02-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最近,记者应前苏联总理雷日科夫创办的“雷日科夫俱乐部”的邀请,参观了俄罗斯青年画家斯维亚托斯拉夫·古利亚耶夫举办的个人画展。置身展厅,犹如置身北海荷塘,阵阵清香,沁人心脾。

数十幅各种题材的作品,充分展示了画家的精湛技艺和高超水平。古利亚耶夫的作品既有印象派的风格,也有意大利中世纪画派的神韵。在人物肖像画中,既有当代著名政治家、文学家、戏剧家和艺术家的肖像,也有反映普通人民群众的作品。他的《蓝色的上帝》(2001年)、《罗米欧与朱丽叶》(1999年)、《幸福之路》(1999年)等作品受到专家的普遍好评。

最使人惊奇的是,古利亚耶夫新近创作的近十幅反映中国内容的作品,如《北海荷塘》、《万里长城》、《颐和园》等。去年,古利亚耶夫曾到中国访问。艺术家的心灵受到中国古老文化、悠久历史及秀美山川的震撼,使他萌发了创作灵感和冲动。回国后,他用近一年时间创作了这些作品。这在欧洲画家中是很少见的。古利亚耶夫对中国的哲学和绘画艺术也有浓厚的兴趣。他母亲介绍说,古利亚耶夫非常喜爱中国,在中国访问时买了好几套中式服装。在这次画展开幕式上,他就身着中式服装。

古利亚耶夫1978年出生于莫斯科。3岁时就对绘画表现出兴趣,5岁开始在普希金造型艺术馆师从艺术家科夫曼学习绘画,上中学时师从优秀教育家斯米尔诺夫和别列兹娜。他最早的作品是在苏里科夫学院附属中学创作的。毕业作品《彼得大帝的盛宴》曾在俄罗斯海军30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军人画廊展出,并获得好评。

古利亚耶夫现在是莫斯科苏里科夫美术学院五年级的高材生。他在俄国家杜马、文化宫等场所已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尤其是在莫斯科普希金造型艺术馆举办的个人画展曾轰动一时,而在这里举办画展是许多画家梦寐以求的事。古利亚耶夫的作品健康向上,充满对生活和祖国的热爱。许多著名政治家、艺术家和各界名人都来参观了展览。人们对这位天才的青年画家寄予厚望,希望他最终能够进入世界艺术大师的行列,为人类艺术宝库增添新的精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