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纳米电子时代可望提前到来

美专家预测
2002-02-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毛磊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华盛顿2月20日电(记者毛磊)随着过去半年来科学家在纳米研究领域接连取得一连串实质性的突破,一个纳米电子时代可望提前到来。这是记者在19日闭幕的美国科学促进协会波士顿年会上了解到的最新预测。

出席美国科学促进协会波士顿年会纳米电子技术专题讨论会的专家们欣喜地宣布,用比现有硅芯片集成度高上万倍的纳米元件,在分子水平上制造更小、更快、更轻的计算机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现实。目前已有不少纳米电子研究成果接近工业化生产阶段。该领域的研究开发进度,可能已经比原先预想的“提前了5到6年”。专家们预测说,快的话也许只要再过5到10年,纳米电子技术就会改变计算机业的发展走向。

这实际上意味着,纳米电子技术,有望水到渠成地成为目前以硅等为基础的微米级集成电路技术的“接班人”。现有集成电路所用的微米级电子晶体管,尺度在1微米(1微米等于100万分之一米)到1000纳米(1纳米相当于10亿分之一米)之间。但硅芯片存在着物理极限,用它制造的集成电路尺寸不可能无止境地缩小。曾有预测认为,硅芯片技术在2010年之前可能就将无路可走。

科学家们因而对纳米电子技术寄予厚望。纳米电子技术的出发点,是以单个分子为基础来制造电子设备。单个分子大小不到10纳米,如果能用它制造出晶体管,不仅尺寸可以大大缩小,而且能显著提高集成电路的集成度。

尽管纳米电子时代已经现出了曙光,但要想研制出真正实用化的纳米电子设备或分子计算机,仍然有一些重大技术问题有待解决。专家们指出,如何将上万亿个纳米电子元件组织成系统,如何将纳米电子设备与微米级电子设备集成在一起,如何提高分子间的电接触和电传输性能,都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