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反独促统大会在悉尼召开

2002-02-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戴军 我有话说

本报悉尼2月21日电(记者戴军)由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办的2002年“中国和平统一与世界和平——全球反独促统大会”,今天上午在澳大利亚悉尼隆重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代表及嘉宾共700多人在此聚集,共商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计。

中国实现和平统一,是全世界炎黄子孙的共同心愿,海外华人、华侨自发的反对台独,促进祖国统一的反独促统运动日益高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全球五大洲70个国家和地区成立了110个反独促统的民间组织——“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类似组织的发展趋势仍在不断扩大。近几年来,海外华人、华侨先后在柏林、华盛顿、巴拿马、东京和约翰内斯堡召开过旨在推动祖国和平统一的全球性大会。此次悉尼全球反独促统大会更是承上启下,将全球华人、华侨促进中国和平统一的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潮。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罗豪才,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武韬及特邀嘉宾在大会开幕式上先后致辞。他们简要回顾了全球华人反独促统运动的历史,指出中国统一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中国的统一富强对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都是极为有利的。应邀到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司长梁爱诗发表了题为“‘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香港经验”的演讲,以香港回归祖国后得以继续保持高度繁荣与稳定的事实,阐述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体现。曾担任过两届台湾“立法院”院长的梁肃戎先生以台湾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的身份率团出席了本次大会。他说,近年全球华人反独促统力量的不断壮大,足以表明中华儿女企盼祖国统一的决心和信心。

22日至23日,大会将就“中国和平统一与世界和平”、“一国两制”、“中国和平统一的障碍”,以及“如何促进中国和平统一的及早实现”等议题展开分组研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