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总统与总理打选战

新闻综述
2002-02-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继2月11日法国现任总统、右派领袖希拉克正式宣布参加本年度法国总统大选之后,法国现任总理、左派领军人物若斯潘也于20日傍晚宣布参加总统竞选。由此,法国总统竞选活动开始渐入高潮。

此前,法国已有各党派约20名候选人,登上了下届总统竞选的舞台。但最有希望当选的左右两派头面人物若斯潘和希拉克却一直按兵不动。此间舆论认为,他们都在等待最佳亮相时机,以期发挥“一鸣惊人”的效果。对总理若斯潘而言,越晚宣布参选,越可表明他正忙于政府事务,有助于树立“干实事”而非陷于党派之争的政治形象。舆论普遍认为,若斯潘比原来大家估计的正式参选时间提前了一周左右,这表明他根据局势的发展,正在对自己的竞选策略进行微调。

据法国一家权威民意调查机构19日调查,首轮投票时,希拉克可能会以25%的得票率领先若斯潘5个百分点。进入第二轮之后,希拉克有可能以53%的选票当选。

19日,希拉克先发制人,批评政府多年施政不力而导致犯罪率大幅增加、治安局势日益恶化,并提出以“绝不纵容”为原则,抛出了一套整顿治安的计划。希拉克还利用经济形势恶化的现状,对现政府的财政、税收政策提出严厉批评。舆论认为,这些都使得若斯潘感觉越来越被动,因而不得不尽快应战,以免形势恶化。

该调查同时表明,有31%的人认为,依据希拉克在这个任期的作为,应该把他拉下马。同样,有30%的人希望若斯潘被击败。调查还显示,在人们普遍关心的治安和失业问题上,52%的受访者相信希拉克获胜会改善治安现状,41%的人认为他的当选会对改善就业有消极作用;40%的人认为如果若斯潘获胜,就业一定会改善,39%的人观点相反。

一位选民说,如果问法国人,他们真正喜欢谁当选,可能没几个人说得上来,但要问他们绝对不喜欢谁当选,一定都有明确的答案。所以,他们在投票时,与其说是在努力选上自己喜欢的人,倒不如说是在努力阻止自己不喜欢的人当选。这样一来,选票可能会很分散。无论如何,随着若斯潘的登场,未来两个月内,法国政坛各派在总统大选中的厮杀一定会日益激烈。(本报巴黎2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