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胡锦涛陪同布什总统发表演讲

2002-02-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吴晶、陈刚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吴晶、陈刚)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今天上午陪同美国总统布什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演讲前,胡锦涛致辞对布什总统访华和到清华大学演讲表示欢迎。

胡锦涛说,今天我很高兴回到母校,同清华大学的师生们一起欢迎来自大洋彼岸的贵宾——布什总统。布什总统的来访恰逢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中美上海公报发表30周年。30年在人类历史上只是短暂的一瞬,但它给中美关系带来的巨大变化将永远载入史册。

胡锦涛指出,江泽民主席同布什总统就中美关系和国际形势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取得了积极成果。中美两国最高领导人的成功会晤必将对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胡锦涛说,中美两国都是伟大的国家,两国人民都是伟大的人民。国际形势的发展一再表明,中美两国在维护亚太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促进地区和全球经济的增长与繁荣,打击恐怖主义和其它跨国犯罪,以及解决环境恶化等全球性问题上,都负有重要的责任,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中美友好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意愿,顺应历史发展的潮流。只要双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中美关系就能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胡锦涛表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世界的未来,也是推动中美友好的生力军。希望两国青年加强交流,增进友谊,互相学习,共同致力于世界的和平、进步与发展。

布什在演讲中首先回顾了中美关系的发展历程,指出30年前两国领导人的会见结束了双方几十年的隔绝,奠定了双方交往合作的基础。他说,与1975年我首次访华相比,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正在成为世界上最富活力、创造力的国家之一。中国正在崛起,美国欢迎中国强大、繁荣。布什还介绍了美国立法、司法和行政机构间的关系,并谈及了他本人对家庭、宗教信仰、移民、打击恐怖主义等问题的看法。布什希望进一步加强美中两国之间的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希望清华大学同美国院校扩大交流、合作。随后布什还回答了清华学生的提问。

清华大学校长王大中主持了今天的演讲。清华大学400多名师生出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