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40万只白绒山羊全部进圈

阿尔巴斯既保护草原又增产纤维
2002-02-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杜弋鹏)世界上最珍贵的纤维取自于阿尔巴斯山羊身躯,珍贵极了,当然就养得多了,把个阿尔巴斯地区啃得草不过寸。如何既使最珍贵的纤维产量多多益善,又把草场保护得茵茵如毯?通过多年的实践,阿尔巴斯人终于找到了一种万全之策。

如今到阿尔巴斯地区,草地上已经看不见那么多山羊了,多达40万只白绒山羊全部进了圈。有关人士介绍,阿尔巴斯地区采取了一种叫“因地制宜、分区实施”的办法——根据草场类型不同、资源分布差别,实行不同的养殖标准:北部干旱硬梁草场,实行划区轮牧,补饲育肥,每年4至6月休牧。每户每年育肥出栏羊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50只;具备开发饲草料基地的都斯图河流域实行每年4月1日至9月1日休牧舍饲,为每只羊建0.1亩的饲草料基地,实现四季出栏;农区实行农作物秸秆转化技术喂养。

这么一来,农牧民不得不千方百计增加养羊科技含量。阿尔巴斯草场所在地鄂托克旗紧紧围绕绒肉山羊稳步发展和舍饲效益快速提高两大目标,在抓好秸秆青贮、氨化、微贮等技术的基础上,加大绒肉山羊改良的力度,加快畜群周转。全旗建成高产优质阿尔巴斯白绒山羊中心配种站56处,人工输精点560处,绒山羊育种核心群150群。由畜牧部门牵头,从各业务单位、各苏木乡镇综合服务中心抽调技术人员,成立了技术服务组,统一培训后,对舍饲养殖户进行全过程的指导服务。同时,聘请北京农业大学专家、教授讲课,目前已有3760多位牧民掌握了最新山羊舍饲技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