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凝聚力从哪里来

2002-02-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朱伟光 特约记者王琦 我有话说

春节期间,记者在齐齐哈尔铁路分局采访时看到,这里的职工干劲十足,经济效益节节攀升,队伍充满了凝聚力。职工们告诉记者:“这是由于分局开展的‘班子帮困致富’工程为我们解除了后顾之忧。”

为贫困职工家庭带来阳光

哈尔滨铁路局所属的齐齐哈尔铁路分局地处我国北方高寒地区,担负着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所辖5个地市、21个县(旗)的运输任务,有在职和离退休职工8万余人,其中3500多名职工生活有困难。齐铁分局党政主要领导按照路局党委统一部署,从2001年3月起在全分局范围内实施“班子帮困致富”工程。分局规定对特、重困户全部建立固定的包保小组,建立特、重困职工包保档案,分局和站段两级党政班子成员每人包保一名特、重困户。

“班子帮困致富”工程给贫困职工的生活带来了阳光。齐齐哈尔线路重点维修段职工杨振龙在班组是大家公认的“好小伙”,可一唠起家常,他就蔫了。他家五口人,每月人均收入不足百元。分局党委书记裴继尧决定亲自包保杨振龙家。裴继尧给杨家送去了1000元生活费,还帮助他们选定了冷饮批发项目,帮他造了经营用的铁皮板房,现在杨振龙家已经脱困。原分局长王占柱包保了齐齐哈尔房产段的管道工刘志会一家。刘志会脾切除后又患了精神病,长休在家15年,全家4口人每月人均收入只有45元。经过王占柱的帮扶,刘家的生活有了很大起色。去年10月,王占柱调离,新上任的分局长李志文接过了接力棒。李志文多次到刘家走访,帮助刘志会的大儿子找到了工作,并帮刘家开了豆腐房、养了猪。现在刘志会一家也已基本脱贫。

齐铁五中的初三学生董琳一提起李志文对她的助学包保就热泪盈眶:“要是没有李伯伯,像我这样父母都下了岗,妈妈又耳聋的家庭,连饭都吃不上,我也早就辍学了!”春节前李志文又给董琳送去了1000元钱和米、面、水果等年货,鼓励她好好学习。为了不让每个职工子弟因家庭困难而辍学,2002年,齐齐哈尔分局拿出一百万元设立了“帮困助学”基金,专门资助贫困学生。

“领导这么关心,我无论如何也要参加春运!”

开展“班子帮困致富”工程以来,齐齐哈尔铁路分局11名领导成员、52个部委分处负责人、411名站段领导班子成员都与困难职工结成了包保对子,签订了“承诺书”。到目前为止,该分局各级干部先后走访了6000户困难职工家庭,共发放各种困难补助、救助费197万元。

“班子帮困致富”工程的实施,极大地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入冬以来,尽管齐铁分局多次遭受大风雪的袭击,但是,齐铁分局的客货列车正点率始终保持在99%以上。春运期间,职工的出勤率达到了98%以上,创造了分局历史上的最高纪录。齐齐哈尔车辆段检车员付伍山的爱人患直肠癌卧病在家,两个孩子都在上学,但他毅然参加支援南下临时客车的检车任务,一走就是40天。他说:“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段里帮助我解决了妻子看病等困难,又送来了慰问金,并动员段内职工为我捐款。领导这么关心我,我无论如何也要参加春运!”

创新创效从根本上消灭贫困

面对“帮困致富”工程取得的成绩,分局长李志文想得更远:“帮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手段,企业只有创新创效,不断发展,才能从根本上消灭贫困。”为此,他们在货运营销上,实施了“开年就抢、大上工作量”的经营策略。通过对99个货运站、473家企业、123家个体户的拉网式调查,加强季节性货源、集装箱车组及零散货运的组织,适时推出“快零”、“货运班车”、“循环班组”等新型运输产品,实施货运“窗口革命”、运价下浮等新的办法,全面完成了货运收入计划指标。在客运营销上,相继出台了挖潜提效、全程营销、站车补偿三个办法,有效地加强了营销管理;他们抓住季节、假日客流规律,及时进行运能调整,优化列车开行框架,增加了客运收入;通过实施“绿皮车整治工程”、“暖车工程”,改革客车整备体制,推行列车竞标担当机制,有力地促进了客运上质量工作。到去年底,该分局共发送旅客2958.8万人;发送货物2990.5万吨;运输收入完成25.04亿元,比上年增长6.9%;职工年人均收入达13570元,比2000年增长652元。

领导班子真心实意帮助特困职工的行动,赢得了职工们的高度信任。在刚刚结束的分局职工代表大会上,11名分局领导干部的民主测评分数都在98分以上,这是该局历届领导班子所未曾有过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