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井子区中小学校长实行职级制

2002-02-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宋言荣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宋言荣)从新学期开始,大连市甘井子区的43名中小学校长正式告别正科、副科的行政级别,取而代之的是四级六等的校长职级。这是该区政府改革中小学干部人事制度的一项配套措施。

去年这个区对全区校长实行全员聘任制,经过民主测评、考核答辩和双向选择,一批校长受聘走上领导岗位。可长期以来中小学校长的职级挂靠行政级别,校长的级别由学校的级别来确定,受聘的校长工作绩效难以得到公正、公平的体现。为了调动校长的办学积极性,甘井子区决定对中小学校长实行职级制。这一改革将中小学校长分为四级六等,辅之以不同级差的基础工资、等级工资和绩能工资。区政府每年拨款50万元作为职级制补充经费。对于职级的认定,区里在考虑学校规模、办学条件和生源质量等综合因素的基础上,强调学校管理者的工作实绩、学校管理者潜能的发挥和学校管理者自主办学与责权利相统一的法人地位。他们制定了《中小学校长评价方案》作为实行职级制的评价依据,方案规定年度考核累计两年为优秀或三年为称职的校长,有资格在本级内晋升一个等第,但不能突破本级最高等第;达到本级一等的,具有申报评定上一级最低等第的资格;年度考核为不称职的校长,教委将予以诫警、降职或解聘,被诫警者职级下调一个等第,降职使用或解聘者不享受职级制待遇。

大连80中学过去是有名的薄弱校,校长江淑敏在任职期间大胆改革,严格治校,学校成为大连市模范学校。这次江淑敏被评为唯一的一位中学特级校长,每月比过去增加收入950元。

大连市教育局已把这项工作作为试点,择机在全市推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