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三次会议

2002-02-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尹鸿祝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尹鸿祝)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岚清今天上午在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强调,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加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根本性措施。各地区、各部门要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国务院的要求,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这项工作。

李岚清指出,去年国务院召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来,各部门按照改革的原则和要求,对涉及本部门的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认真清理,工作比较扎实,改革进展顺利。今年,各部门要加大改革力度。一要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全面清理,不作表面文章,不留死角、不掺“水份”。二要按照“合法、合理、效能、责任、监督”的原则,切实减少行政审批项目并改革审批管理方式。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的要求,进一步对审批项目逐项进行分析,严格把关,下决心把不必要的审批项目减下来。

对不符合政企分开和政事分开原则、妨碍市场开放和公平竞争以及实际上难以发挥有效作用的行政审批,坚决予以取消;对可以用市场机制代替的行政审批,要通过市场机制来运作;对确需保留的审批项目,要规范操作,简化程序,公开透明,明确责任,制定严密的内部监督制约措施,建立规范的运行机制;对需要改变管理方式的审批项目,也要制定有效的管理办法,规范操作。

李岚清强调,各部门、各地区要增强责任感,切实解决个别领导认识不到位的问题,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要把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应对“入世”挑战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坚持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站在国家和人民利益的立场上考虑问题,避免和克服各种错误思想的干扰。要加强组织领导,绝不能敷衍塞责、消极应付,也不能找借口、打折扣,搞数字游戏。国务院各部门要率先转变观念,先走一步,认真搞好,为地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做出榜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要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切实抓好本地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李岚清要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既是一项紧迫的任务,也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既要坚持原则,又要实事求是。要注意具体部门的特点,研究新情况,发现新问题,解决新矛盾。不该保留的项目要坚决取消,不搞迁就照顾;关系国计民生、社会稳定和安全生产的项目,在处理时要慎之又慎,避免出现管理失控和混乱现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效果如何,不仅要看减少了多少审批项目,更重要的是看是否通过改革实现了政府职能转变和制度创新,是否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行政审批工作制度,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严密的监督制约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为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作出贡献。会议由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忠禹主持,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听取了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监察部部长何勇关于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展情况的汇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