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总理会见布什总统

2002-02-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吴黎明、司久岳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吴黎明、司久岳)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美国总统布什。

朱镕基首先对布什总统访华表示欢迎。他说,昨天,江泽民主席与布什总统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晤,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这对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朱镕基指出,布什总统在中美双方纪念尼克松总统访华和上海公报发表三十周年的时刻访华,使这次访问更具重要意义。三十年来,中美关系走过不平坦的道路,但总的看是不断向前发展的。历史证明,中美之间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分歧,但更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中美可以共同做许多事情。中美关系搞好了,对两国和世界都有利。自中美元首上海会晤以来,两国关系的发展势头是好的。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地发展。

布什表示,这次中国之行非常成功,昨天与江泽民主席进行了建设性的会谈,富有成果。他说:我一九七五年到过北京,今天故地重游,感觉是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国家。中国发展迅速,变化令人钦佩。美方高度重视在各领域的对华合作。

朱镕基指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并向布什阐述了中国政府“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原则立场。布什重申美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希望台湾问题和平解决,这一立场是一贯的,不会改变。

双方就中美两国经贸合作及亚洲经济交换了意见。朱镕基扼要介绍了中国的经济形势,并指出,近来,世界经济出现一些复苏迹象,但威胁世界经济增长的因素仍在增加。我们希望看到亚太地区经济、金融保持稳定。

布什说,亚洲经济面临着困难,但中国经济发展健康、迅速,这对美国经济是极为重要的,对亚太经济的复苏和增长也是有利的。

中方参加会见的有: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中国驻美大使杨洁篪等。

美方参加会见的有:美国驻华大使雷德、国务卿鲍威尔、白宫办公厅主任卡德、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