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四眼碶中学无书面寒假作业

2002-02-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徐锦庚 我有话说

本报宁波2月22日电(记者徐锦庚)宁波四眼碶中学(初中)开学第一天的调查显示:该校试行的不布置书面寒假作业之举,不仅让绝大多数学生度过了一个轻松愉快的假期,也得到了八成家长的赞同。

放寒假前,宁波市教育局重申,寒假期间各校不得举办任何补课办班活动。怎样让学生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四眼碶中学的领导和教师展开热烈讨论,最后达成共识:我们的教育本来就对学生管得过多,灌输过多,没有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寒假里不能再用作业来压制孩子们的个性了。

寒假前一星期,学校组织学生自己设计度假方案。根据学生的意愿,学校决定大胆一试:只向学生布置两样“作业”:一是从教育部推荐的15本中学生必读书目中选读一本书,写一篇书评式读后感;二是每人完成一件得意作品,如书法绘画、网页制作、摄影、集邮、剪报等。此外,各年级各学科均不得再布置任何书面作业。当学校宣布这一决定时,几乎所有教室都传出一片欢呼声。

开学第一天,四眼碶中学调查了180名学生家长。八成家长赞同学校这一举措,认为这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和独立学习的能力,符合素质教育的要求。但也有少数家长持有异议,尤其是初三年级的一些家长担心会影响孩子的升学考试。

从调查情况看,大多数学生的寒假生活过得既充实又有趣,不过也有一些学生的假期过得并不轻松。有18%的学生请了家教或参加了校外补习班,近21%的学生必须完成父母额外布置的学科作业。

四眼碶中学校长郭裕源说,学校这样做主要是想改变孩子们被动学习的现状,使他们在自主学习中找到学习和创造的乐趣。

宁波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张力鸣认为,四眼碶中学的做法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现在中小学校不能考什么就教什么,教育不但要为学生升学作准备,更要为学生的长期发展打好基础。学校要转变教育理念,多留些时间和空间给学生自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