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苏首届农民艺术节丰富多彩

写农民 唱农民 农民演 全民看
2002-02-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郑晋鸣 特约记者盛晓艳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2月22日电(记者郑晋鸣特约记者盛晓艳)今天的江苏展览馆非常热闹,这里正在举办江苏首届农民艺术节综艺展,展馆内1400件全省各地具有地方特色、乡土情趣的艺术作品吸引了许多南京市民前来观看。这些作品不仅内容积极健康,形式丰富多彩,同时有些已具有相当高的艺术造诣。

在各个市的展厅里,摆满了当地的特色工艺品,拿手的“绝活”,还有一些农民艺术家现场表演剪纸、麦秆贴画、烙画、泥塑等。在徐州展区,来自邳州合沟62岁的剪纸艺人王桂英前面摆满了剪好的12生肖图案。许多参观者对剪纸马情有独钟,围观的市民看着她剪刀灵活地上下翻动,赞叹不已,还有的参观者高兴地买到了她的作品。

南京的云锦,徐州的儿童画,无锡的手捏泥人,常州的雕刻,号称能奏起“空中交响乐”的南通哨口风筝,还有扬州的浮雕,镇江的农民乐器,连云港的布艺,苏州的核雕、缂丝等等,让人目不暇接。

在常州展区里最引人注目的一角是牙刻《三国演义》的展台,21扇牙雕紫檀屏风约长3.25米,共有126个主要人物,这些人物的背景就是长达63万余字的《三国演义》全文,这些雕琢的文字必须要用放大镜才能看得清楚,作者萧剑波花了5年时间才完成此作品,堪称中华一绝。

此次农民艺术节综艺展及今天晚上举办的“欢乐农家文艺晚会”都是江苏首届农民艺术节的组成部分。自去年11月江苏农民艺术节拉开序幕以来,全省各地省市县乡四级联动,一系列群众广泛参与的文化活动也在各地开展,共有17万农民参与创作演出,1700多万农民观看了演出和展览,光举办农民文艺演出、展览就有3900多场次,真正做到了写农民,唱农民,农民演,全民看,丰富了农村的文化生活,满足了广大农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