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珠海广场文化真热闹

2002-02-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杨连成 我有话说

春节期间,分布在珠海市区的街头各式文化广场到处张灯结彩,歌声飞扬。持续了一年多的广场文化优秀节目汇演伴随着旧历新年的到来而进入高潮,数以万计的市民喜气洋洋地欢聚在文化广场上,载歌载舞,喜迎马年新春。

装扮“城市的客厅”

街头文化广场被珠海市民称为“城市的客厅”。为了装扮好“城市的客厅”,珠海市把大力发展广场文化当成是创建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的切入点,早在2000年就以政府文件的形式规范和保证文化广场的建设和发展,政府每年拨出数百万元的广场文化专项经费,有计划地兴建文化广场,为每个文化广场配备价值60万元的流动舞台音响设备。

政府文化部门组织了各具特色、主题突出的文化广场活动。去年一年中,市总工会举办了全市性的企业广场文化周、首届职工运动会、“党在我心中”广场演讲等活动;团市委组织了在校学生、特区青年建设者,开展“进城务工青年活动月”等活动;市妇联围绕“和睦家庭”这个主题,成功地举办了珠海市首届家庭文化艺术节、家庭插花等各项活动,使广场文化热闹非凡,并逐步形成了政府搭台,宣传文化部门组织协调,社会团体和市民群众共同唱戏的持续健康发展的大好局面。

唤起市民的参与热情

市民们在文化广场每天都能感受到新生活所带来的好心情,越来越多的机关和企业员工自觉地参与了广场文化活动,人们唱得开心,跳得起劲。

据了解,珠海市各种类型的广场文化活动已举行了288场次,2万多人上台演出,参与群众达到30多万人次。狮山街道党委书记曹少英深有体会地说:“广场文化活动不仅焕发了广大退休干部职工的青春活力,也成为在职人群业余生活的主流,特区的文明社区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也有了载体和依托。”

新人新作辈出的摇篮

群众性的广场文化活动还成了培养新人、推出新作的基地和创作文艺精品的热土。

珠海的大部分文艺人才都分散在全市的各个角落,广场文化活动使他们重新走到了一起。交流和演出多了,自然迸发出创作灵感。在去年广东省第二届群众音乐舞蹈汇演中,珠海选送的四个舞蹈音乐节目一举获得两金两银,名列全省20多个地市前茅。在不久前举办的广东省舞台艺术作品展演上,珠海市获得了优秀演出奖、创作奖等六个奖项。

珠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蒋健成告诉记者,广场文化是一项不断完善、不断推陈出新的事业,不仅需要政府的支持,群众的广泛参与,还需要建立起市场运作的良好机制,这样才能使广场文化真正成为城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和新人新作辈出的摇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