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美关系继往开来的重要访问

2002-02-23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杨国强 钱彤 我有话说

尼克松总统对中国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之后30年整,布什总统对中国进行了日程紧凑的约30个小时的工作访问。中美两国对世界和平、稳定、繁荣负有特殊责任。在这样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两国元首会晤,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对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在新世纪向前发展具有深远的积极意义。

中美两国元首的这次会晤内容丰富,世界瞩目。

去年以来,江泽民主席和布什总统多次通电话和写信,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保持了密切联系。4个月前,两国元首在上海举行了成功的会晤。年内,江主席将应布什总统邀请访美。应切尼副总统的邀请,胡锦涛副主席也将于近期访美。两国领导人的频繁往来标志着中美关系出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访问期间,布什总统会晤了中国其他领导人,还在清华大学发表演讲,游览了八达岭长城。故地重游,他亲眼看到了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取得的进步”。

两国元首都对中美关系的发展给予高度评价。江主席在会谈中说:“两国关系的发展势头是好的。对此,中美两国人民高兴,世界人民也高兴。”布什总统也通过中外新闻媒体向世界宣示:“我们的关系是成熟的、彼此尊重的,对中美两国和世界都十分重要。”他用“非常坦率、积极”来评价他与江主席的会谈。在参观康明斯公司压缩天然气发动机展示时,他再次表示,他与江主席的会谈“富有成果”。

作为世界上两个大国的领导人,他们的这些表态充分说明,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中美发展建设性合作关系的战略意义是不容忽视的。正如江主席所说:“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和对世界和平肩负的共同责任不是减少了,而是增加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是下降了,而是上升了。”

为保持两国关系发展的积极势头,江泽民主席提出了发展两国关系的四点意见。这些意见也都在两国元首会晤成果中得到了体现。

中美两国元首在决定保持高层战略对话和往来的同时,还同意积极开展经贸、能源、科技、环保、艾滋病防治、执法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就地区经济、金融问题进行战略对话,并于年内举行两国经济、商贸和科技三个联委会会议。

针对当前国际形势,特别是“9·11”恐怖袭击事件后事态的发展,两国元首深入讨论了反恐问题,同意在双向、互利基础上加强磋商与合作,充实两国中长期反恐交流与合作机制。访问期间,布什总统再次感谢中国在国际反恐斗争中给予美国的支持与合作。

在坦率的交谈中,两国领导人并没有回避彼此间存在的分歧,但双方都表示应该以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求同存异的精神,通过对话增进了解,缩小分歧,扩大共识,推动合作。

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关键。江主席向布什总统阐述了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布什总统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并强调这是美国政府的一贯立场。

30年前,中美两国领导人以非凡的胆识结束了两个大国相互隔绝的历史。中美关系30年来虽经历风风雨雨,波折不断,但总的看是不断向前发展的。这恰恰说明深谙各自国家利益的两国领导人与熟知中美关系价值的各界人士已充分认识到,中国这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美国这个最大的发达国家在众多领域有共同利益,这是两国关系能够克服困难,继续向前发展的重要基础。

中美两国人民都是伟大、聪慧、富有创造精神的。只要双方牢牢把握共同利益,放眼世界潮流,坚持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只要双方保持高层对话,促进交流与合作,妥善处理分歧,中美两国关系就一定能在新世纪不断巩固、改善和发展。这已为中美关系30年发展历程所验证,为30年来包括布什总统在内的美国历任总统所承认,同时也将继续为今后中美关系的发展所证明。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