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议缠绕盐湖城冬奥会

2002-02-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自从花样滑冰双人赛开始,本届冬奥会的申诉和抗议案子越来越多。

今天早晨首先引人注目的新闻是国际滑联拒绝了拉脱维亚滑冰协会的抗议。拉脱维亚冰协曾就冰舞裁判打分一事向国际滑联提出抗议,内容是,在18日晚上进行的冰舞自由滑比赛中,意大利选手和加拿大选手都出现了严重失误,而拉脱维亚选手没有明显失误,但是裁判最后给拉脱维亚选手的分数仍然低于加拿大和意大利选手。国际滑联今天答复说,国际滑联章程123条第8款规定,仲裁的判决不受各种抗议的影响,因此国际滑联拒绝拉脱维亚的抗议。

在此之后,从新闻中心电脑中看到,俄罗斯队莫名其妙地没有参加今天上午举行的女子20公里越野滑雪接力赛。直到下午才得知,俄罗斯队中一名队员血检超标,赛会取消了俄罗斯队的参赛资格。乌克兰队也因同样原因被取消了参赛资格。俄罗斯人的忍耐终于到了尽头。他们的奥委会主席迪亚戈切夫向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下了最后通牒,内容是,俄罗斯选手在花样滑冰、冰球和滑雪等项目中都受到裁判不公正的对待,如果罗格不在24小时内对本届冬奥会裁判不公问题做出表态,俄罗斯选手就会撤出奥运村。他们甚至含蓄地表示,俄罗斯有可能抵制雅典奥运会。后来俄罗斯籍的国际奥委会副主席斯米尔诺夫出来打圆场,他说,问题不在24小时或48小时,但国际奥委会必须重视俄罗斯队所关心的问题。据俄罗斯官员说,俄罗斯选手血检超标是一个阴谋。他说,他们今天早上对俄罗斯选手莱祖蒂娜进行了血检,结果证明她的血色素指标正常,但是在这之后由赛会检测机构对其检测时,她的血色素指标却超标了。俄罗斯滑雪队是本届冬奥会女子20公里越野滑雪接力的夺冠大热门,她们已经连续蝉联3届冠军。由于俄罗斯队被取消了比赛资格,德国队最终夺得这个项目的冠军。获得冠军的德国队队员说,金牌是一个梦,但是在此之前我们并没有敢去想它,只是当我们得知俄罗斯队被取消了比赛资格,我们才觉得我们的机会来了。

此外,迪亚戈切夫还给罗格出了一道难题,他说,既然花样滑冰双人滑能给加拿大人补发一枚金牌,那么根据俄罗斯队在女子越野滑雪的超群实力,也应该给俄罗斯队在这个项目上补发一枚金牌,即让俄罗斯队与德国队并列冠军。

俄罗斯代表团的新闻发布会刚一结束,韩国代表团紧接着也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会上,韩国代表团宣读了一份由韩国代表团团长署名的即将提交国际滑联的申诉书,内容是,根据国际滑联规程第292章有关个人比赛的条款,韩国运动员金东圣在昨天晚上进行的男子1500米决赛最后6圈中一直处于领先位置,因此他没有“强行抢道”。相反美国选手阿波罗·奥诺在意识到无法超越金东圣时,却毫无道理地举手示意金东圣犯规。但是当金东圣按照国际滑联制定的规则无可争议地夺得冠军之后,裁判却取消了他的比赛资格。申诉书最后写道:“我以韩国代表团的名义,要求国际滑联纠正这一明显的错判,把金牌授予真正的胜利者金东圣。”

国际奥委会显然受到了震动,在今晚7时半,国际奥委会也举行了新闻发布会,罗格没有出席这次会议,但是国际奥委会干事长卡洛德在会上介绍说,罗格已就此事给俄罗斯总统普京写了一封信,罗格在信中对俄罗斯人的感情表示理解,并向普京表示他将与国际滑冰联合会、国际滑雪联合会和国际冰球联合会的主席进行磋商。

据悉,赛会有关部门今天要对俄罗斯选手莱祖蒂娜进行一次尿检,以验证她是否服用了兴奋剂。如果莱祖蒂娜尿检合格,她将参加明天进行的女子20公里越野比赛。

本报盐湖城2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