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水稻雷达遥感监测成果受关注

2002-02-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薛冬 通讯员刘娟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4日电(记者薛冬通讯员刘娟)我国水稻雷达遥感监测成果在一些国家得到应用并受到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关注。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遥感信息科学重点实验室邵芸研究员领导的科学家小组不久前发表在国际著名遥感期刊《环境遥感》上的关于水稻雷达遥感监测的论文,被选入联合国粮农组织《空间地球观测信息用于粮食安全保障的报告》。

利用空间地球观测信息进行粮食作物长势动态监测可以实时地获得粮食产量信息,在科技部863计划308主题的支持下,邵芸研究员及其研究小组以水稻为目标,利用具有穿云破雾、日夜工作的雷达遥感技术,为其长势监测及产量预估寻求了一种新型的空间地球观测数据源和一套行之有效的技术方法,解决了多云雨地区,特别是我国南方水稻遥感监测的数据源问题。在该项目中,首次揭示了水稻后向散射系数的规律,为单参数雷达遥感数据在农业中的应用找到了有效的方法和途径。首次提出了雷达遥感水稻长势监测及产量预估的最佳时相及图像获取频率选择组合的模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