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确定教育发展十项目标

2002-02-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李家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24日电(记者李家杰)北京近日确定今年教育发展十项目标:德育放在首位,加强学生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建改建一批9年一贯制学校,坚决撤并布局不合理、规模过小、办学条件不达标的学校;为140所农村寄宿中小学配备接送学生专车等必须的生活设施;在教育附加中安排专项经费解决流动人口子女入学问题;扩大优质高中规模,普通高中新增1万个学位,达到8万个学位;打破目前学校单一所有制结构和单一行政隶属关系局面,建立以公办学校为主体、社会多方参与办学新体制,支持不同隶属关系的公办学校通过联合、合并、共建等形式,实现所有权与管理分离;在不断增加政府投入的同时,建立多渠道教育融资体系,积极探索利用资本市场促进教育发展新道路;从秋季开学开始,在小学三年级开设英语课和信息技术课、在有条件的中学开设第二外国语试点、在高中全面实施新课程计划;年底前,职业中学的骨干学校覆盖面达到80%以上;大力推进体制改革、教育教学改革、农村教育综合改革和机制创新。

北京市教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是颁布实施新的中小学办学标准的第一年。“十项目标”是结合落实新标准制定的。通过去年努力,49个边远山区乡镇中小学从493所调为280所;完小从1016所调为753所;撤并了职业高中和成人中专166所。校均规模、中小学生均公共经费、教师队伍水平全面提高,为实施新标准创造了有利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