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

2002-02-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今天本报发表的龙清秀同志的事迹动人心弦,感人至深。她为贫困地区人民脱贫致富作出了突出贡献,在人们心中留下了一个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龙清秀负责以工代赈工作期间,正确执行党的扶贫政策,积极探索开发式扶贫的道路,努力为贫困地区的人民解决交通、农田、饮水、灌溉等困难,为贫困地区人民脱贫致富作出了突出贡献。为了工作,她牺牲了无数个休息日,付出了毕生的心血和辛勤的汗水。她不畏艰险,克服种种困难,足迹踏遍三湘四水;她身患绝症,仍心系贫困地区人民,一直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切实履行了共产党员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我们学习龙清秀同志,就要像她那样,以实际行动回答江总书记提出的党员干部“参加革命是为什么?在领导岗位上应该做什么?将来身后应该留点什么?”的人生课题,把一生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人民。

龙清秀长期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每年到贫困县、乡、村、户进行调查研究100天以上。凡是她经手的项目,都要亲自到现场勘察。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尊敬和爱戴。我们学习龙清秀,就要像她那样,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呼声,把求真务实的作风贯穿各项工作之中。

龙清秀在平日工作中善于学习,注重积累,掌握了水利、交通、农业、林业等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她从实际出发,努力探索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以工代赈工作的路子。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不断变化、不断前进的时代,必须摒弃那些失效的老办法、老手段,积极主动地适应时代的新要求。作为人民的公仆,不仅要有为人民服务的热情,还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这是龙清秀的事迹给我们的一个重要启示。

龙清秀每年经手的资金数以亿计,但从不利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私利。她自己生活节俭,对贫困地区的人民却经常解囊相助。她清清白白地做人,扎扎实实地工作,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给各级干部树立了榜样。学习龙清秀同志,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就必须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经常检查自己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不断提高正确运用手中权力、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共产党人无论在任何岗位上,都必须向党负责,向人民负责,坚定不移地维护人民的利益,无私无畏地同一切损害人民利益的现象作斗争,永葆人民公仆的本色。

江泽民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曾经指出,“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忠心耿耿、任劳任怨地为党和人民而工作而奋斗,有了这种精神,就一定能够在工作中作出成绩,党和人民也不会忘记你,对你取得的工作成绩一定会有公正的评价的。”龙清秀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她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主义精神,淡泊名利、公而忘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崇高品格,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给我们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