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

2002-02-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方祥生 我有话说

越南驻华大使裴鸿福


江泽民主席将于2月27日至3月1日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为准备江主席此行而即将回国的越南驻华大使裴鸿福拨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大使开门见山地指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同志在中越两国的民族传统节日刚刚结束、春天刚刚开始的时候就出访越南,具有特殊意义。越南领导人非常重视这次重要访问。江泽民同志将同农德孟总书记、陈德良主席进行会谈,并会见越南其他领导同志。双方将就加强两党、两国之间的全面合作、相互信任交换意见,特别是为落实两党、两国领导人近几年达成的共识,寻找具体措施,使两党、两国关系迈上新的台阶。双方还会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他表示相信,江主席此行将为越中友好合作在新世纪开花结果,注入新春活力。

大使说,越南和中国是山水相连的睦邻国家。在漫长的民族解放事业和建设事业中,两国人民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并肩战斗,培育了团结、合作、友好的关系。胡志明主席曾将这种友谊总结为“越中情谊深,同志加兄弟”。这种友谊是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宝贵财富,得到胡志明主席、毛泽东主席等革命前辈的亲自培育;得到两国领导人和人民的继承发扬。

目前,越南正在进行革新事业,中国正在进行改革开放,两国都在进行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都希望有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来建设国家,改善人民的生活。两国总书记于1999年12月确定的“睦邻友好、全面合作、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的方针,反映了这些基本共识,体现了两国人民的意愿。

大使高兴地指出,高层交往频繁、经贸合作深化、民间交流全面铺开,已成为两国关系发展的新特点。去年,两国互访代表团200多个,其中部长级以上的代表团就有80多个。如此频繁的高级别交往,反映出两国政治关系的水平。在经贸方面,去年两国贸易额达到28亿美元,计划在5年内使两国贸易额超过50亿美元,这是一种相当高的速度。尤其令人欣慰的是,去年中国企业去越南投资出现了强劲势头,中国在越南的投资已超过2亿美元。在民间交流方面,两国已有一些城市结成“友好城市”,包括北京同河内、上海同胡志明市、天津同海防等;去年有70万中国人到越南旅游,估计今年将突破100万人次;越南有许多公派和自费留学生在中国学习,仅北京一地就有约200名。中国有许多可供越南借鉴和学习的经验,尤其在科技和艺术领域。他认为,两国在科技、文化、教育领域的合作,大有可为。应该说,这方面的交流还处在初始阶段。

他说,两国人民有悠久的传统友谊,两国的文化传统、风俗习惯有许多相似之处。拓展和增进民间交流,不仅有助于增进彼此的相互了解和信任,也有助于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他特别强调要加强两国青少年之间的友好交流,只有这样,才能使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世代相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