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奇特的自动音乐机博物馆

文化长廊
2002-02-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李肇东 我有话说

日前,应瑞士外交部之邀,记者前往毗邻法、德边境的瑞士巴塞尔州参观采访。根据安排,我们参观了设于汝拉山区腹地西温镇上的一个奇特博物馆——自动音乐机博物馆。

该博物馆是一座只有几千平方米的现代化建筑,四面环山,被青松和绿地包围,脚下流淌着潺潺溪水,是一个游览和休闲的好去处。说它奇特,是因为这里收藏着18至19世纪欧美各国制作的各种精美的自动音乐机500多台:大的有一面墙高,为手摇式或电动式管风琴,身着传统服饰的少男少女木偶不时走出来敲打乐器,这种大型管风琴用于大型舞会的音乐伴奏;小的只有鼻烟盒、甚至戒指大小,内藏制作工艺十分精细的八音盒,可发出动听的音乐。馆中还藏有自动排钟、自动鸣笛、自动鸟语、自动钢琴、自动留声机等各式自动音乐机。

在《西温庙自动仪》展厅内,陈列着一个精美绝伦的座钟,每一刻钟便从底座走出一位“美女”跳舞,又飞出两只“小鸟”唱歌,该作品是1830年日内瓦著名钟表师弗朗索瓦·尼科尔花了十年工夫制成的。这个一尺多高的座钟里装有数百个杠杆和齿轮。凡看到这件无与伦比的艺术珍品的人,无不为其精湛的技艺叹为观止!据说这样的稀世珍宝现在世界上仅存两个,另一个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珍宝馆。

据博物馆馆长爱德华·萨吕兹先生介绍,18至19世纪是瑞士汝拉山区钟表业的鼎盛时期,当时该地区除生产精密手表外,同时也生产各式精密的自动音乐机,仅大型自动管风琴就有200多万台卖到了美国。然而,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这些自动音乐机已被时代淘汰,所剩无几。它们作为时代的缩影和科技发展的见证,只能在博物馆里供人们欣赏。

令人赞叹的是,该博物馆的展品都是安里奇·魏斯—施陶法舍先生及其女儿的私人收藏品,他们仍然健在,就住在博物馆的后面。魏斯先生今年81岁,从12岁起开始收藏自动音乐机,1979年开办了私人博物馆。1990年,他和女儿将全部收藏捐给了瑞士联邦政府。从此,西温自动音乐机博物馆便成为瑞士国家博物馆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