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家称可能首次成功存储反物质

科技视野
2002-02-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科学家日前宣布,他们可能已经成功捕捉并存储了反氢原子,但尚需进一步的实验证实。

众所周知,物质由分子和原子组成,原子由带负电的电子和带正电的原子核组成。从理论上讲,应该存在由带正电的电子与带负电的原子核组成的反原子,以及由反原子组成的反物质。正反物质相遇会释放巨大的能量,这一过程被称为“湮灭”。

欧洲核子中心的科学家杰拉尔德·加夫列尔瑟领导的一个科研小组,使用高能磁场捕捉在该中心粒子加速器中得到的反质子,然后引入正电子流,并使用电场对其减速,再使得两种粒子汇合在被称为“粒子陷阱”的结构中。由于物质或者带有正电荷或者带有负电荷,因此它们可以被保存在具有适当电磁场结构的“陷阱”中。之后科学家再将该“粒子陷阱”放入电场下,结果发现部分粒子并不移动。科学家认为,这表示两种反粒子结合形成了中性的反氢原子。

加夫列尔瑟认为,“这种条件下很难认为没有反氢原子的存在”,只是他们还不能确定具体存储了多少反氢原子。但他同时表示,希望能够在该中心的粒子加速器恢复运转后重复确认上述发现,以期最终证实这一研究成果。如果上述实验结果最终得到证实,将为人类在物质认知领域带来重大突破。(新华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