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利期待风险投资

2002-02-25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孙承斌、张景勇 我有话说

一个在国内外普遍看好的发明创造,却因为无力支付专利费用,面临不得不放弃专利的困境。范朝来的遭遇,把一个并不陌生的话题,再次推向前台:面对知识经济的挑战,如何尽快建立起完善的风险投资机制,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资金支持,已成为不容忽视的重大课题。

任何发明创造要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都需要支付高昂的成本。政府固然要大力支持科技成果的转化,但这种支持更多的应该体现为政策的引导和保护。期望政府包管包办,不但不可能,对其他企业也极不公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为那些拥有敏锐的发现眼光、长远的投资思维的风险投资家们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只要判断准确、敢于冒险,就有可能在为科技成果转化解决资金难题的同时,在未来获取丰厚的投资回报,从而实现政府、科技成果发明者和风险投资企业的“三赢”。

我国是一个科研大国,但我国的专利技术实施率仅有10%左右,科技成果转化为商品并取得规模效益的比例也远远低于发达国家。要实现从科研大国到科技产业化大国的跨越,固然需要方方面面的努力,但加快风险投资市场的培育,逐步建立一个完善的风险投资机制,从制度上保证科研成果转化的资金来源,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

近年来,我国的风险投资业虽然有了一定发展,但普遍存在企业规模小、数量少、资金实力弱、抗风险能力差的问题。缺乏具有风险投资家素质和富有远见的专门人才,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等不利因素,更直接影响着风险投资业的长远健康发展。在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科技需要风险投资,时代呼唤风险投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