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富荣谈中国冬奥项目大势

2002-02-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富荣今天强调,中国冬季项目要有危机感,要为2006年冬奥会早做准备。

李富荣说,中国选手在本届冬奥会上共夺得2金2银4铜,实现了冬奥项目金牌零的突破,这是经过22年冬季项目教练员和运动员共同努力取得的,这一成绩也基本上反映出中国冬季体育项目的实力和水平。

李富荣指出,中国冬季项目尽管已经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但与世界体坛强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他说,美国、俄罗斯、德国、加拿大、法国等国家在夏季奥运会上的成绩与冬季奥运会上的成绩大体相当,只有中国在这方面比例“失调”。他分析说,夏季奥运会共设28个比赛大项,中国选手共参加24个大项的比赛,参赛比例为85%,而冬奥会共设17个比赛大项,中国选手只参加7个大比赛,参赛比例只有46%。

李富荣说,中国冬季项目落后主要表现在尖子不多,有竞争力的项目太少。他认为中国冬季项目落后的原因在于气候地理条件的限制和综合国力不足。他举例说,美国注册参加花样滑冰训练的人数为200万人,而中国只有200人。他说,目前中国参加冬季项目训练的总人数只有1600人,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所获得的2金2银4铜就是这1600人所作出的贡献。

李富荣说,从现在开始要为2006年冬奥会做准备,但根据中国现在的国情,准备工作不能全面铺开,只能采取集约化的形式,侧重重点项目。他认为中国体育备战2006年冬奥会的重点项目仍然是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女子冰球等项目。他同时也指出中国冬季项目要有计划地向南方发展,鼓励南方经济发达省市兴建室内滑冰场,开展冬季项目活动。

李富荣说,中国冬季项目要通过以老带新,新老结合的方式逐步解决新老交替问题,同时他表示,他不反对在适当条件下,聘请外国教练到中国执教。

本报盐湖城2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