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位战士的助学故事

2002-02-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连成 南方都市报 刘康杰 我有话说

新学期开学前夕,珠海斗门区贫困学生罗彩莲家中走来一位年轻军人,他和往常一样,留下500元助学金、学习用具和一番深情的嘱咐,便悄然返回部队,他就是珠海警备区战士陆军。六年多来,这位普通战士自己节衣缩食,而默默无闻地资助着全国各地近百名贫困家庭孩子的学业。

将战士的津贴变成贫困生的学费

陆军入伍前曾因家境贫寒而辍学。1996年,报上刊登的一位贫困女孩由于得到社会资助而学业有成的故事激起了陆军对贫困学生的深切同情,他马上买了一套参考书,连同180元钱寄给这位不相识的学生。从这以后,陆军为了不让贫困孩子承受辍学的痛苦,坚持每月省下自己的一半津贴,用来资助贫困学生。只要他发现报刊上有关贫困学生的报道,就以“解放军战士的名义,按月给这些孩子们寄去。1997年,陆军的月工资提到了每月120元,他又将自己当月的日常开销控制在40元以内,而将剩下的80元全都寄给各地的贫困学生。1998年底,陆军成为专业军人、汽车连的代理排长,每月工资上升到1000元,他没有因此而提高自己的消费水平,而是每月寄给贫困学生500多元。

六年来,陆军已给广东、四川、湖南、贵州、广西等地近百名贫困学生寄出15000多元,这些孩子中,有的考上了中学,也有的考上了大学,他们大多不知道资助自己的“解放军战士究竟是谁。

用战士的赤诚激励贫困生奋发上进

陆军十分注意从思想上关心贫困家庭孩子的成长。他已连续三年利用中秋和春节的假期,专程来到驻地珠海斗门区白蕉镇灯三村的贫困学生罗彩莲家中,了解罗彩莲的学习成绩,和她探讨学习方法,畅谈人生的意义,教导她人穷不能志短,要立志成才,用知识去创造财富。罗彩莲在他的帮助下,学习成绩有了较大的提高,原来跟不上班的英语成绩已进入班级的前五名。

另一位接受陆军资助的贫困生小谭,1997年高考落榜,陆军得知后,立刻寄给她一套复习资料和300元学费,鼓励她重读一年,全部学费还由他负担。在小谭同学复读的日子里,陆军每个星期都要写一封信给小谭,激励她笑迎命运打击,高扬人生风帆。第二年,小谭终于考上广西水电专科学院。

不久前,陆军专程赶了22小时的长途汽车,从珠海来到偏远的广西柳州忻城县,看望他几年来每月资助的贫困学生何雪云,当他翻越几座大山来到何雪云家里时,何家感动得直呼“解放军好。

“善待自己不如善待那些面临辍学的孩子”

战士陆军六年如一日资助贫困学生,连他的战友和领导都没有发觉。直到去年《少男少女》杂志写信到珠海警备区,寻找多年来帮助该刊资助贫困学生的“解放军战士时,陆军的事迹才在战友们中传播开来。记者在他的宿舍看到,陆军的宿舍里只有一张床和书桌,没有其他任何的电器和摆设。他的战友告诉记者,陆军从没有到餐馆里去吃过饭,更没有去过一次娱乐场所。为了节约钱,他多年来只用廉价香皂洗头,连一瓶洗发水和一套便服都舍不得买。提起陆军的家境,陆军内疚而真诚地回答说“父母在贫困中把我养大,这几年春节我都没有给父母寄过钱,我欠他们的太多了。但我觉得,用有限的资金来善待自己和家庭,都不如用来善待那些面临辍学的贫困孩子,因为他们也是祖国的未来。我用孝敬父母和自己生活节约下来的钱,去换取更多贫困孩子的读书机会,我觉得,这更有意义。

记者了解到,战士陆军的助学精神在警备区连队和当地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今年春节以来,扶贫助学在全国双拥模范城珠海更加蔚然成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