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挥自身优势 服务地方经济

大学校长访谈
2002-02-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朱庆 本报特约记者苏雁 我有话说


何若全,男,1949年7月生。教授,硕士生导师。历任哈尔滨建筑大学系主任、副校长,苏州城建环保学院院长,现任苏州科技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近年来获得国家级教学科研奖2项,省部级科研教学奖2项。

苏州科技学院(苏州科技大学〈筹〉)是在国家“十五”计划的第一年,经教育部和江苏省政府批准,由苏州城建环保学院和苏州铁道师范学院合并组建而成的,苏州科技学院首任院长何若全教授非常清楚自己的职责:“不断加强学科建设,深入开展教学和管理改革,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保证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稳步提高,建设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多科型大学。”

苏州科技学院合并组建后,拥有31个本科专业,8个专科专业,具有教授、副教授职称的教师300余人,全日制在校学生达1.2万余人,校园占地面积1500多亩,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另设有民办二级学院——天平学院和成人教育学院。

苏州日益成为世界投资者青睐的焦点,在谈到新生的苏州科技学院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时,何若全分析说,苏州经济外向程度高,高新技术企业密集,需要大量工程技术类研发、应用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因此,苏州科技学院将牢牢把握以培养工程技术类应用型高级人才为主的大方向,扩大学科专业覆盖面,形成以工为主、理工结合、文理渗透、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格局,要把环境工程与科学、城市建设与规划等有发展潜力的学科专业“做强、做大”。

“产学研结合、科研成果产业化是高校科技发展、服务社会的必由之路。”何若全告诉记者,苏州科技学院十分注重科技开发和科研成果的转化,目前学院已拥有建设部和江苏省重点实验室“环境科学与工程”实验室,并成立了环保应用技术研究所、城市发展研究中心、建筑设计研究院、天狮监理公司等10多个研究院所和科技服务机构,先后组织完成了江苏、安徽、浙江、上海、福建等省市的100多个城镇的规划设计和建设指导,其中昆山市淀山湖镇、张家港市塘桥镇被列为国家级现代化试点镇和建设部第一批全国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学院的科研成果“高效低耗的废水处理技术”国内领先,已占领了全国近70%的柠檬酸生产废水处理市场。

师资队伍建设是学校各项改革与发展的重中之重,何若全在担任苏州城建环保学院院长时一年多引进了30名高级人才,一时传为佳话。“苏州经济发达,人杰地灵。苏州科技学院将加大师资引进力度,对紧缺师资将采取特殊政策加以引进”何若全告诉记者,“学院正通过引进、培养、全员聘任等手段,提高师资队伍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建立一支精简、高效、专兼职结合的师资队伍。”

话别之时,何若全满怀信心告诉记者:“十五”期间,苏州科技学院将着力打造“环境与保护”、“城市建设与管理”、“电子与信息”三大专业板块,培养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专业人才,不断提高学校办学层次,使之成为苏南地区规模较大的多科型科技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