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服饰名物考》出版

2002-02-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余传诗)继沈从文《中国古代服饰研究》之后我国学者撰写的又一部重要的服饰专著《中国服饰名物考》最近由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

该书首次全面地对中国历代妇女常作的上百种发式作了系统的研究,考释之中颇多建树;该书对古代首服作了系统的研究,按其不同的形制,将首服归纳为三个门类七大品种,除了对冠、帽、巾、帻等首服辟有专文介绍外,对过去不为人注意的普通劳动者戴的笠帽作了深入研究,仔细勾勒出历代笠帽发展概貌。该书以详实的资料纠正了大量前人的错误,如古代西域有一种鞋履叫“速独”,实际就是早期的皮靴。因为是外来语,所以“速独”又被汉译成“束躅”。该书以史籍为据,将大量类似问题作了廓清。作者高春明是我国较早涉足服饰研究领域的研究者之一,从1976年起参加全国首家“中国服饰史研究室”工作至今,走访了全国二十多个省市、数百个市县的博物馆和文物点,深入到人迹罕至的荒山古庙、洞窟墓穴实地考察,行程7万里,足迹遍及26个省市的300多个古墓葬、古遗址,掌握了大批第一手资料。这本《中国服饰名物考》80万字,附有1500多幅文物线描图,120多幅文物彩照。全书分发饰考、服饰考、腰饰考、足饰考等十大编,横向囊括服饰文化的各个方面,纵向考释从上古时期至民国三十年长达8000年间的中国社会各个地区、各个阶层、各色人等的服饰形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