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港人来深就业悄然增多

环境美 机会多 发展快
2002-02-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港人来深就业逐年增多

应了“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风水轮流转”的老话,过去被内地人羡慕不已的有“打工天堂”之谓的香港,如今也有不少人愿意北上深圳就业,“屈尊”成了深圳的“打工一族”。据统计,自1993年至今,经劳动部门审批登记在深就业的港澳台同胞逐年增多,总计已达4.15万人次。仅去年全年纳入深圳市境外人员就业管理的港澳台同胞就达6000多人次,其中港人占的比例最大。这些人大多数是在深圳的外资企业充当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在一些保险、银行、酒店、歌舞厅等服务行业担任中层管理人员的也为数不少。而且有迹象表明,随着深港两地的差距越来越小,有来深圳“打工”意向的港人还会越来越多。

与此同时,深圳的一些企业对招聘香港人才来深圳工作也变得越来越感兴趣。最近在广州举行的“大陆知名企业赴港招聘”新闻发布会,据闻就有不少深圳企业踊跃报名,包括中兴通讯、华为和深圳的一些金融、证券公司都加入到了赴香港“招贤纳才”的行列。而香港的许多人才对深圳企业的这一举动也作出了良好的回应。据南方人才市场对香港大公司主管以上的人员所作的一次调查显示,93%以上的被调查者表示愿意到深圳等内地城市工作,不少人还表示,只要干得开心,有施展自己特长的机会,即使薪酬低一点也没关系。一部分人甚至明确表示愿意接受10000元到15000元人民币的月薪。

在深圳从事装潢设计工作的香港来的李先生说:“过去内地没有装潢行业,但现在深圳的装潢设计水平提高很快。我在香港干虽然挣钱可以多点,但在深圳干有一种满足感,机会多,因此我还是愿意在深圳干下去。”

港人为何愿意来深就业

香港人过去到深圳大多数都是做“老板”,而现在竟然有不少人变得愿意充当深圳人的“打工一族”。仅仅十多年时间,“角色”的变化就这样大,这种变化是怎样悄悄发生的呢?

深圳有关部门负责人认为,这与深圳连续多年经济持续稳健发展,与世界各地经济相继陷入低迷形成鲜明对比有关。多年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给深圳人增添了“底气”,深圳企业的高级管理人才的薪金水平与香港人才的差距越来越小,如果加上深圳的物价比香港便宜等因素,深圳与香港在经济发展水平上的差距就更小。这是触动港人愿意来深就业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

喜欢从城市建设和环境角度观察问题的李先生则认为,深圳之所以能吸引越来越多的港人北上打工,这与深圳的城市建设越来越好有关。他说:“深圳现在可以说是国内最先进的城市了。市容和管理有些地方比香港还做得好。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也不比香港差。饮食方面我看比香港还好。一来便宜,二来菜做得不错,国内各个地方特色的菜、全世界的菜,包括印度菜、日本菜、泰国菜都有的吃。我在国外和国内许多城市都呆过,比来比去,还是愿意在深圳呆。”

从事服装设计的香港的杨先生说:“深圳近几年变化最大的是绿化和环保,真像一个花园城市。马路上到处都是绿荫。看上去很舒服。有机会我也想在深圳找点事干,买套房。”

港人在深就业也不易

有意思的是,不少香港人现在对到深圳就业也感到不容易,充满了压力和竞争。在香港一家公司担任天车维修技师的王先生,每年都要到深圳几次。记者问他愿不愿到深圳工作,王先生说:“我的弟弟在深圳工作,也干得挺好的。我也想来。但内地大学生多,人才多,许多人都比我强,在深圳干我这一行的人就不少,辽宁和四川就过来不少技师。即使我想来深圳干,可能深圳人也不会请我。”

记者认识的一位香港陈先生,对深圳人现在求知的热情和进步之快,也颇感意外。他说:“深圳现在许多人的英语比香港人还好。学英语的积极性也高。对了解国际科技发展潮流的热情和欲望也很强烈。现在内地一些企业愿意请香港人担任管理人员,可能是香港人在语言上有优势,跟外商沟通会更容易一些。以后这种优势也可能会没有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