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下沙6万人同吃“大盆菜”

欢庆元宵共叙乡情
2002-02-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2月24日电农历大年十二,深圳市福田区下沙村人创下了一项富有中华民族特色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下沙人在该村的文化广场摆出3800席传统的“大盆菜”盛宴,招待6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下沙籍同胞和下沙村乡亲。据闻,下沙村的该项“大盆菜”活动,已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确认。

吃“大盆菜”是下沙人的传统和风俗。每年正月十五月圆时,旅居海内外的下沙籍同胞都要回归故里,祭祖省亲,并要同家乡父老同吃大盆菜,共叙团圆。大盆菜吃的是流水席,一拨吃完又上一拨,一般要从中午吃到晚上。据下沙人讲,元宵佳节吃大盆菜这一具有浓郁南粤风情的民俗,已经有好几百年历史了。所不同的是,下沙人的大盆菜越吃越红火。过去摆上几十席就是大场面了,现在是一年比一年规模大。1995年摆了650席,去年摆了2800席,今年增加到3800席。据了解,为了摆出这3800席大盆菜,下沙村共耗资200万元,用料多达52吨,动用了1600多名厨师和服务员,光鸭子就耗掉了3000只。

下沙村人多数姓黄,今年返村吃大盆菜的有来自美、英、澳、泰、新、马等世界各地十多个国家的黄氏宗族乡亲。来自台湾的“世界黄氏宗亲总会”秘书长黄文庆感慨地说:海内外黄氏宗亲同胞欢聚一堂,同吃大盆菜,象征着团团圆圆,五谷丰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