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中国最先进的列车上

2002-02-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2月22日晚10时许,记者从蚌埠车站登上时代骄子T14次列车,在这个江泽民总书记视察过的中国最先进的列车上,感受高档列车的春运风采。热情大方的服务员,自动门车厢,全新的影视系统,先进的服务设施……一切都充满着时代气息。春运期间,这趟列车和全路数百对优质列车一起,丰富了服务内容。

列车长曹蔚介绍说,这趟车旅客层次较高,主要以学生流、探亲流和旅游流为主。为了做好高档次列车的春运服务工作,车队除坚持无干扰服务外,还推出了个性化、人性化的特色服务。对每个旅客做到上车有问候声,下车有祝福声,营造温馨的乘车环境。大年三十那天,他们在车厢内挂上喜庆的福、喜字,用彩带装饰车厢。同时还为旅客们准备了北方的饺子、南方的汤圆,与旅客们一起举行了春节联欢会,受到广泛赞誉。

在车上,记者碰到了80多岁的冯玉琳大爷和张淑敬大妈一家。他们从杭州旅游归来。冯大爷说:“一上车,我们感到很惊讶。这个列车真先进,它是我们见过的最好的列车。不仅有电视、电话,小桌子还能伸出来,就连热水瓶设计都很科学。列车设计越来越考虑人的需求了,服务员的态度也很热情,让人有回家的感觉。”张大妈说:“坐列车不仅可以感受祖国大地的变化,还能感受到铁路的发展,真让人高兴。”

车队教导员丁赛君说:“进入春运以来,T13/14次列车上座率保持在80%以上,每趟车运送旅客740人左右,做到了平稳有序。我们将以江总书记视察为动力,以全路客运质量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队伍素质,使服务水平再上一个台阶,展示铁路客运服务的风采。”

来自铁道部的消息说,春运期间全路共有472.5对优质列车在运行。在祖国万里铁道线上,以新世纪号、神州号、中原号等一批自主开发的中华牌列车为代表,中国铁路加速迈向现代化。它们以先进的设施,良好的服务,为追求舒适的旅客群体提供了高档旅行环境,筑起一道春运风景线。

(本报北京2月2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