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取得阶段性成果

2002-02-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本报讯2001年,全国各级计划、价格部门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决定》,加大执法力度,实行标本兼治,坚决制止价格、收费和重大项目建设领域的违法行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价格和收费领域中的突出问题,开展了多项专项检查。国家计委2001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药品及医疗服务价格专项检查、农村电价和农网改造收费专项检查、土地和住房收费专项检查和粮食价格专项检查。1-11月份,全国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23.6万件,查处价格违法所得金额44.9亿元。

——为扩大投资和消费需求,继续做好清费治乱减负工作。组织召开全国整顿涉农价格和收费工作会议,全面部署清理整顿涉农价格和收费工作;开展了农村中小学收费和农民建房收费专项整治,推行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制度,遏制了向农民乱收费的势头;继续做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取消了乡镇企业管理费、社会福利生产管理费等涉及企业的收费;先后三次大幅度降低药品价格,平均降价幅度达20%,降价金额约54亿元。

——针对地方和行业保护主义,开展建设项目建设环境稽察,整顿招标投标秩序。在全国计划、物价系统内组织开展建设项目建设环境稽察,制止向建设项目乱收费、乱集资和乱摊派。国家计委对65个重大建设项目建设环境开展了稽察,查出不合法和超标准、超范围的费用约138种,涉及金额2.9亿元。结合整顿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国家计委在2001年开展了两次招投标专项稽察,共查出招投标中违法操作项目50个。

——保证棉花流通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加强了棉花市场管理和质量监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