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展览中心新妆迷人

都市信风
2002-02-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谢军 我有话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九届上海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修葺一新的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开幕。历经半个世纪的岁月变迁,上海展览中心刚刚经过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修缮加固,重新焕发出迷人的魅力。

上海展览中心(原名中苏友好大厦)由前苏联中央设计院设计,于1954年9月竣工。主楼14层,14层以上为钢塔,高45米,钢塔顶端有直径4米的巨型红星。主体建筑由序馆、中央大厅、友谊会堂、柱廊及东一、西一、东二、西二4个展馆组成。室内外运用了大量俄罗斯风格的装饰构件及黄金等贵重材料,是典型的俄罗斯巴洛克式建筑。

上海展览中心主塔上古典的金顶以及高高耸立的红五星,在此次整修中得到了“特别照顾”。据有关人士透露,金顶共耗用黄金数千克,采用电泳工艺技术使黄金均匀分布,可确保50年不褪色。

上海展览中心外部立面如今粉饰成雍容的乳黄色,内部则雪白无瑕。但是花费精力最大的是内部似乎没怎么变样的3000平方米大厅地面。几个月前,这里所有的旧大理石被敲掉,加固平整后再请老师傅用几乎被遗忘的古老的“水磨石”工艺重铺而成。据悉,为了完整“复旧”,工人们反复对照原有的照片和录像资料,终于使整个大厅的地面全部恢复了历史感极强的磨石子地坪,原有的大片花瓣图案也隐显其中。

作为各类展览和重大会议的举办地,修建后的上海展览中心增设新闻传输系统、计算机局域网、宽带电视、同声翻译、电子会务系统、消防自动报警系统以及安保系统。在中央大厅主席台前新安装了两面投影屏幕,中央大厅入口处,供与会人员签到用的打卡机和笔记本电脑也格外引人注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