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8年北京都用进口油?

行业点击
2002-02-25 来源:光明日报 晓 章 我有话说

如果我告诉你,2008年北京的汽车全部要使用进口油,你一定觉得太夸张了。但这正是汽车界专家向国家有关部门提出的一个正式建议,原因是如果2008年北京汽车排放实施欧洲3号标准,这也许就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要达到环保标准,汽车与油品两个方面达标缺一不可。因为如果没有达标的油品,实施欧Ⅲ只是表面现象,并不能真正达到欧Ⅲ的排放水平。

据有关专家介绍,欧Ⅰ和欧Ⅱ是同一等级的环保排放标准,相差不多,欧Ⅲ、欧Ⅳ的要求是另一个档次上的,要上大台阶。如果说欧Ⅰ、欧Ⅱ数量级是一倍的关系,那么跨入欧Ⅲ、欧Ⅳ就是10倍数量级的关系。汽车技术要有很高的升级,油品质量也要有很大的升级。

从汽车技术来看,目前我国没有欧Ⅲ的技术。但改革开放后,我国与国外汽车集团建立了合资企业,国外公司先进的技术可以拿来。油品却不行。现在一些大城市油品的质量还好一点,但到了远郊区县就不行了,严格说全国要达到欧Ⅰ的标准还有一段距离。石化行业提出在“十五”期间投资700亿,进行炼油装置的改造,目的就是使油品在全国范围内满足欧洲1号的要求。

而要达到欧Ⅲ的油品水准,我国炼油企业装备改造面临的压力过于巨大,甚至是难以实现的。

可见,汽车排放新标准的实施绝不仅仅是让消费者换车或让企业改产那么简单的事。

治理空气污染关系奥运的成功举办,关系百姓生活,一定放松不得,但干任何事情都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仔细看看各主要城市的空气质量预报,全国没有一个城市污染的主要原因是汽车。而北京的空气污染物主要是可吸入颗粒物,有关资料表明,在可吸入颗粒物中,只有7%—8%是由汽车引起的。显而易见,北京很大一部分污染源是煤烟和沙尘。

实际上,对于北京的空气污染问题,并没有人做过科学的测定,测算出到底有多少污染来自汽车,似乎只因为轿车好管就可以不断地提出新要求。在国外,有一种测算环境污染分担率的办法,可以分清各个城市的污染类型,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理。而我们现在是情况不明决心大,上欧Ⅲ是不是有些盲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