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财经

2002-02-25 来源:光明日报 邓辑 我有话说

降息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02年2月21日起,降低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利率。此次降息,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年利率在现行基础上平均下调0.25个百分点,其中活期存款利率由0.99%下调为0.72%;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由2.25%下调为1.98%。各项贷款年利率在现行基础上平均下调0.5个百分点,其中六个月期贷款利率由5.58%下调为5.04%;一年期贷款利率由5.85%下调为5.31%。

外汇人民银行日前决定调整对中资银行外汇业务的审批办法。办法规定对新设分支机构的本外币业务合并审核,对增开除结售汇以外的外汇业务,变逐级审批为一级审批,对已开业但尚未批准开办外汇业务的分支机构,其开办外汇业务的申请不再受开业半年的限制。此次审批办法的调整,统一了对中资银行与外资银行开办外汇业务的审批程序。

美国美国劳工部20日公布的统计显示,由于能源和食品价格回升,今年1月份美国的消费价格上涨了0.2%,从而结束了该指数连续3个月下降的局面。上月,能源价格上涨了0.9%,自过去4个月以来首次上升。食品价格上升了0.3%,自过去3个月以来首次上升。

期货经过连续6年的清理整顿,去年我国期货市场扭转了连续多年交易规模持续下滑的局面,实现了恢复性增长。中国期货业协会的统计资料显示,去年全年期货市场成交合约1.2亿手,成交金额突破3万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120%和87%。在期货市场实现恢复性发展的同时,去年全年共审批期货经纪公司营业部157家,审批期货公司变更55家,审批筹建1家。

建行截至去年底,建设银行自营性个人住房贷款余额1866亿元,比年初新增500亿元;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的市场占比为36.8%,居第一位。而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仅为1.35%。据悉,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业务已完成向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务院的上报工作。

住房国家计委、建设部近日大幅度降低住房交易手续费收费标准。住房转让手续费最高标准为,新建商品住房每平方米3元,存量住房每平方米6元,其中经济适用房减半计收;住房租赁手续费最高标准为每套100元。据测算,与各地制定的现行住房交易手续费收费标准相比,新的收费水平平均降低幅度约60%,部分城市降幅达80%以上。

消贷截至2001年10月,全国消费信贷余额为6464亿元,比1997年末增加了6292亿元,增长了37倍;消费信贷占各项贷款的比例也由不足0.3%上升到6%,消费信贷品种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