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益的探索,可贵的实践

2002-02-26 来源: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孙杰 江泓 我有话说

在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如何进一步增强中国共产党近300万个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如何进一步把“三个代表”的要求落实到基层,为再创改革开放的新辉煌,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去年以来,铁道部党组在全国铁路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可贵的实践。通过扎实有效的学习教育活动,铁路行业努力实践“三个代表”,为国民经济发展和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一)

新世纪之初,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阶段。铁路发展和改革也面临着十分繁重而艰巨的任务。在铁路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是铁道部党组从铁路改革与发展的实际出发,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面向新世纪加强党的建设所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

这次学习教育活动,是铁道部党组前一阶段开展“三讲”教育和党性党风教育的继续和延伸,也是他们总结“三讲”教育成功经验并运用到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次新探索。1998年,党中央决定在县级以上党政领导班子中开展“三讲”教育,铁道部党组把它作为加强铁路党建工作的难得机遇和加快改革发展、实现行业扭亏的强大动力。部党组经认真研究,把开展“三讲”教育延伸到铁路局、铁路分局和基层站段领导班子,有力地扩大了“三讲”教育成果,促进了铁路的改革发展,于1999年提前一年实现全行业扭亏,铁路客货运量明显增长,基本适应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要求,客车连续提速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铁路建设规模空前,铁路改革稳步推进。

全国铁路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铁路行业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具体实际紧密结合,为实现“十五”铁路改革发展目标所进行的可贵的实践。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基础性产业,是重要的服务“窗口”行业,同时它本身又具有“点”多“线”长等特点。在进一步分析研究铁路基层党组织现状时,有两个案例引起铁道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广州铁路(集团)公司长沙总公司株洲工务段朱亭领工区1999年11月发生一起列车脱轨重大责任事故;天津铁路分局南仓站1999年和2000年连续发生了严重的货物内部盗窃案。深入剖析这两个单位发生的问题,其主要原因是基层党组织表率作用差,导致基础工作薄弱,人心涣散。铁道部党组敏锐地认识到,基层党组织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执行者和实践者,要使“三个代表”真正植根于干部思想,必须落实到基层一线,成为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和广大旅客货主的强大动力。行业的特点和艰巨的发展目标,都迫切要求全路3000多个站段党委、47200多个党支部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在实践中深化认识,在实践中总结经验。铁道部党组进一步感到,必须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研究探索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思路、新内容和新载体,把学习教育活动作为铁路党建系统工程中的重要基础工程来抓,务必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取得实质性突破。自去年2月下旬开始,铁道部党组在28个基层站段党委、600多个党支部进行了学习教育工作试点,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去年9月,部党组决定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分期分批在全国14个铁路局(集团公司)、45个分局(总公司)、3000多个站段党委班子、47000多个党支部、13万多名支部委员中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

数万公里钢铁运输线,涌动着前所未有的学习热潮。全路各级党员干部白天一把锁,深入现场抓工作;晚上一盏灯,潜下心来学理论。全路开展学习教育的做法主要表现在“学、评、查、改”四个方面。即:认真组织学习,以江泽民总书记《论“三个代表”》一书为主要内容,在通读的基础上,深入学习和领会精神实质;开展民主评议,要求征求党员和群众意见分别达到90%和80%以上,并对党支部和支部委员进行一次同范围的民主评议;切实搞好查摆,对照党员的先进性标准,查找反思在党性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进行整改,对照“三个代表”要求,认真整改查摆出来的问题,以实际成效取信于职工群众。全路各级党组织在学习教育活动中,十分注意突出一个主题: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学习教育活动的始终,引导各级干部深入学习、全面理解其科学内涵,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重点解决四个问题:保持党的先进性问题、树立党的宗旨意识问题、加强党的作风建设问题、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和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的问题。

针对铁路点多线长、24小时全天候运行、支部分散、任务繁重、组织工作难度大等特点,为切实加强领导,铁道部党组书记、部长傅志寰和党组其他成员纷纷深入一线,同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一起研究解决学习教育活动出现的难点和问题,指导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深化。站段以上党委都成立了“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指导;铁路局、分局两级党委常委建立700多个支部联系点,部、路局、分局、站段各级党组织派出调研组、督导组、指导组,盯在支部,从严把关,面对面指导,达不到要求推倒重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防止走过场,确保了学习教育的质量。

(二)

从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实践看,这次活动对于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党支部班子成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党性观念,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进企业改革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各级干部受到了教育,职工群众受到了鼓舞,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明显增强。现在,全国铁路系统干部深入现场的多了,浮在上面的少了;敢于碰硬的多了,当老好人的少了;工作雷厉风行的多了,办事拖拉推诿的少了;形成了想大事、干实事、求实效的良好风气。

许多基层党组织结合新形势下党支部工作的特点,在提高“三会一课”、党内活动质量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支部书记的素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明显增强。上海铁路分局党委组织支部书记集体备课,请党员和职工代表评课,评选优秀教案,有效地提高了党课质量。南昌铁路局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党支部参与车间重要问题决策制度、定期向党员通报党内事务情况制度。

全路各基层党组织在“学教”活动中把开门整风贯穿始终,把依靠职工群众参与作为一条指导原则。认真落实依靠职工办企业的方针,扩大企业民主管理,推进厂务公开,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诚心诚意解决职工困难。通辽铁路分局党委建立了逆向评议制度,每逢进行重大问题决策时,都组织职工代表进行逆向评议,征求和吸收合理化建议。太原水电段针对群众提出的车间奖金发放透明度不高、劳务费收入情况不明等问题,及时修订完善了车间事务公开制度,对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全部予以公开。铁路单位高度流动分散,许多远离大中城市,其中有近30%的职工常年工作生活在沿线工区小站,有的遇到高寒、缺氧、风沙、缺水等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条件异常艰苦。许多铁路局、分局和站段领导班子成员与特困职工结成包扶对子,建立扶贫贷款基金,向职工群众郑重承诺:保证不让一个困难职工生活不下去,不让一个困难职工子女辍学,不让一个困难职工无钱就医。据初步统计,学习教育活动期间,全路基层单位已投入4.3亿元资金,较好地解决了职工生产和生活上的燃眉之急。

学习教育活动之初,铁道部党组就明确提出,要把发展铁路运输生产力作为检验学习成果的重要标准,始终紧紧抓住铁路改革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采取切实的工作步骤,大力发展运输生产力,为国民经济发展当好先行。全路上下以发展为主题,大力强化“八纵八横”路网主通道,加快西部铁路建设,不断完善路网结构,同时加快既有铁路改造,继续保持了铁路建设的良好势头。各级党组织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稳定的高度,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促进重点运输任务的完成,特别是在关系国计民生的煤炭、粮食、石油、棉花、支农等物资运输上给予优先保证。2001年上半年,国际煤炭市场价格大幅上扬,国内煤炭需求量也急剧增加,干线运力紧张的铁路又一次面临严峻考验。铁道部全力以赴搞好煤炭运输,作出了重点安排。郑州、上海、济南铁路局牺牲自身局部利益,长距离向急需车辆的重点物资地区排放空车。北京铁路局把多运煤、运好煤当做重大政治任务对待,派出专门调查组,深入各煤炭生产矿点,对煤炭运输需求情况进行周密调查,合理调配运力。由于加快运煤,各大煤矿存煤大幅下降,重点用户和居民用煤有了保证,一度大幅上扬的煤价得到进一步平抑。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中,铁路各级党组织进一步认识到:铁路实践“三个代表”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进一步强化“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意识,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最大追求,把造福百姓作为自身价值的最高体现,自觉转变观念,变管理旅客为服务旅客,变人求我运货为我主动上门。各级党组织开展“告别铁老大,重塑新形象”的大讨论,自觉摒弃“市场份额下降我求人;运输能力紧张人求我”的错误观念,使广大职工自觉放下“铁老大”架子。如果说,铁路提速最初是出于客运市场竞争的需要,那么,实施第四次大提速,是为进一步适应国民经济增长需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的主动出击。目前,铁路提速延伸里程已达13000公里。

通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的实践,各基层党组织创造了许多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归结起来主要有:第一,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把着力点放在围绕中心和发挥作用上。必须围绕改革、生产经营来加强支部建设,坚持与时俱进,改进创新党建工作的方式方法,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第二,基层党组织要把牢记宗旨,加强作风建设,作为根本性的建设。弱化宗旨意识,就会脱离群众,实现党的使命就会变成一句空话。第三,基层党组织要把加强支部班子自身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持之以恒,抓出成效。必须把主要精力用在支委会建设上,增加基层党组织的感召力和影响力。第四,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要把接受党员和职工群众的评议,作为检验支部工作成效的重要途径。越是在基层,越要以群众满意认可为标准,注重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评价,不能满足于自我感觉良好。

经过“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洗礼的铁路各级党组织,正带领广大职工忠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大力发扬新时期火车头精神,努力当好国民经济发展先行为己任,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的召开。(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