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主席会见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

2002-02-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车玉明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车玉明)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亲切会见了乌克兰最高苏维埃主席普柳希一行。

江泽民首先对普柳希一行来访表示欢迎。他说,去年7月我成功地访问了乌克兰,受到库奇马总统、乌克兰政府和人民的热情友好的接待。作为乌克兰人民的真诚朋友,中国人民始终关注乌克兰的发展。相信普柳希主席这次重要访问必将为两国关系在新世纪更好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江泽民说,中乌建交10年来,两国关系不断加强,相互理解和信任不断加深,合作领域逐渐扩大。去年两国签署的《联合声明》明确提出将发展长期稳定、高度信任和相互协作的中乌全面友好合作关系,这是两国关系在新世纪发展的方向。我坚信,在我们双方的不懈努力下,中乌关系前景会越来越好。

江泽民说,中国一贯重视发展同乌克兰的关系,视乌克兰为中国的重要朋友和伙伴,愿意看到乌克兰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中乌在一系列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两国在国际舞台上密切合作,相互支持,就可以为促进世界稳定与发展作出贡献。

江泽民请普柳希回国后转达他对库奇马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并欢迎他再次访华。

普柳希对江泽民主席会见表示感谢,他首先向江泽民主席转达了库奇马总统的亲切问候。普柳希说,江泽民主席去年对乌克兰成功的访问极大地推动了两国友好互利合作关系的发展。乌中两国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之间有着长期的友好交往历史。乌克兰人民十分钦佩中国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过程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乌方愿学习和借鉴中国的经验,特别是如何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加强国家宏观调控、加强社会保障方面的经验。

江泽民应邀向客人们简要介绍了中国当前经济发展情况。

参加会见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姜春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中乌友好小组主席甘子玉,外交部副部长王毅以及乌克兰驻华大使列兹尼克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